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貴州省政協委員簡浩賢:讀懂愛國者治港的深層次意義

時間:2021-03-12 14:42:04來源:大公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1日下午在北京閉幕,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對選舉制度做出了完善,確保愛國者治港,真正為香港未來正本清源打下堅實基礎。按照接下來相關程序安排,特區政府將需要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之後,修改本地有關法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過,由於至少涉及到20項主體法例和附屬法例修訂,加上其後細節及具體安排例如選民登記、候選人提名和確定投票日等等,時間將非常緊張,香港特區政府及團隊將會視之為首要工作。估計將需要用12個月左右完成修法改例工作,這也是中央充分咨詢及了解多方面意見下,正式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完善規範定下框架、為愛國者治港規範明確全盤設計。

  進一步探索愛國者治港延伸思考,其實在這個概念內具有兩個核心價值體現。所謂愛國者治港、也包括愛國者治澳,重要核心價值帶出的不只是對愛國準則要表態、對國家憲法要尊重,對一國兩制要效忠,對中央主導權要支持,以及對選舉制度要堅定維護;另一個核心價值觀是治理,是作為愛國者要在參與政府治理及社會發展過程中能力、水平與及實施要有更高要求。

  愛國與治理要同時體現出對領會一國兩制事業的要義以及香港事務的充分認識,顯示出政治立場堅定、堅守原則以及高超的社會工作能力和凝聚共識、良政善治的本領。必須在高標準下要求這樣的一些愛國者參與到治理內才能實踐社會大團結和人心重塑,亦是落實真正人心回歸的重要過程。

  在全面分析愛國、愛國者及治理這幾方面的關係下,將得出有六個具體的展示用以標明愛國立場與治理責任的相互作用:

  1.愛國是基本原則、愛國者能力更體現價值

  2.愛國為最低要求、愛國者要求更高的擔當

  3.愛國要參與歷練、愛國者彰顯社會盡責任

  4.愛國需關心時政、愛國者參與政府共獻策

  5.愛國善團結力量、愛國者改善民生謀福祉

  6.愛國更勇於行動、愛國者要身體力行實踐

  正是透過深入認識愛國為最首要、也是基本要求以外,愛國者在實際中更需要在能力價值、責任擔當、奉獻社會、參政建策、了解基層、身體力行各個方面體現出定分止爭及懂法善治的要求,也將進一步強調港澳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愛國者。在愛國標準及政治立場上都不應以傳統的二分法劃線,簡單區分建制派與反對派也不再適合未來政治生態平衡。

  修法改例後,未來在參與特區管治的應該都是能恢復疫後經改、提升社會善政、了解社情民意、改善民生施政的「建設派」。每一個參與者身份都必須要是愛國者、同時亦是建設者。這個雙重身份要求愛國建設派有保障好國家體制安全、有匯聚好特區政府經濟發展、有穩定好社會民生就業、有保障好憲法及基本法的推動,有協助好青少年參與灣區建設、有建設好港澳特區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十四五規劃的愛國者及治理者。

  深入解讀愛國者,將要面對一個政治現實的問題。當越來越多人將會以愛國者自居、當更多政治人物為了不同原因及目的宣稱自己是愛國者時,不單聽其言、更要觀其行,須要詳細了解、鑒真辨析在這個人士是否真正認識到愛國者的核心含義。誰是口頭上的愛國者、誰是有承擔的愛國者、誰是有管治能力的愛國者、誰是在關鍵時刻挺身的愛國者、誰是積極為政府施政出謀獻策的愛國者,社會上亦必須要把愛國與治理作雙重標準考慮,並且必須同時符合。

  這正是在香港政治經濟發展處於動盪中尋求重生,也是眼下澳門在尋求一業獨大中多元發展謀劃之時,筆者深信港澳特區未來真正需要的除了有愛國的忠誠之外,更要有能力、懂協商、善溝通及有水平的人士,只有把愛國及治理兩個核心同步處理好,方可確保結束政治爭拗社會亂象、方可確保港澳特區持續繁榮穩定、方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作者為港區貴州省政協委員、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理事長簡浩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