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教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眾望所歸

時間:2021-03-11 21:29:43來源:大公網

  今日(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表示,《決定》眾望所歸,廣受社會歡迎,對此堅決支持和擁護。

  高教評指出,今次全國人大嚴格按照《憲法》規定,在修改《基本法》基礎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助堵塞現存制度上的各種漏洞,既確保國家安全和回歸一國兩制初心的同時,亦有助社會集中精力破解長年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理順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能讓「一國兩制」的發展能夠行穩致遠,能讓香港特區政府能夠提升管治效能和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高教評認為,從選舉制度上,排除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與利益的外國勢力代言人進入政體和各級議會,是促進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的有效辦法,是改善民生經濟的重要一步。當前的香港發展重點,是要全面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需要盡快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的立法程序和特區政府落實相關本地立法和規定。只有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全面落實愛國者管治原則,亦符國際標準。

  高教評期望,特區政府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教育領域全面落實國情教育,提升青年學生應有認知和基本能力,為一國兩制的未來培養有用人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