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十四五」開局、香港「再出發」

時間:2021-03-09 22:27:17來源:大公網

  李克強總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會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以及「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同時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港區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女院士朱葉玉如表示,「十四五」將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希望香港未來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對接規劃,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朱葉玉如表示,現時全球疫情尚未平息,國際環境複雜多變。面對種種挑戰和壓力,國家仍然堅持將科技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提出明年基礎研究的支出會增長一成,「十四五」期間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會超過7%。作為一個科技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奮,也深受鼓舞。

  香港可以在科技領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朱葉玉如表示,香港有很好的科研基礎,有實力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大科技計劃、推動國家科技創新,也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朱葉玉如今年提出的一個建議是希望能夠盡快推動在香港成立國家實驗室分中心,甚者在未來條件成熟的時候,在香港成立國家實驗室;同時也希望香港科學家未來有機會參與到「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讓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可以大展所長。

  朱葉玉如認為國家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未來發展。「兩會」中提到的一系列政策和規劃,很多都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比如「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專門篇幅談到香港,提出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還提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些都在戰略高度為香港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明了方向。

  朱葉玉如表示,今年「兩會」還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兩會」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心。香港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會提供一個安寧穩定的發展環境,有助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