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國政客扭曲聯合聲明 道德良心何在──給英國外相藍韜文的公開信

時間:2021-01-26 21:49:24來源:香港文匯報

  盧業樑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紳士與罪惡——中國鴉片之殤

  再往前細數,更多塵封在歷史裏的問題將繼續叩問你們的良心:為什麼《中英聯合聲明》在討論香港問題,而不是曼徹斯特的問題?如果中國人到曼徹斯特販賣鴉片會有什麼後果?中國人要求鴉片在英國合法化經營,你同意嗎?

  當年英國侵佔香港,向中國販賣毒品,何來的道義和責任?你們奉行殖民主義,奪走我們的白銀,搶走我們的土地——這是中國被強盜侵略的民族傷痛。

  面對物產豐富的中國,你們買走中國的茶葉、絲綢和瓷器,而英國的洋貨在中國沒銷路,大量白銀流向中國,你們便成立東印度公司,開始向中國出售產自英國殖民地的鴉片。1836年,你們經香港走私入中國內地的鴉片已經達到每年3萬箱之多,中國人被鴉片毒害得個個面黃肌瘦、家破人亡,你們就叫我們「東亞病夫」。

  1838年12月,道光皇帝派林則徐去廣州禁煙。林則徐虎門銷煙後,你們仍不肯承諾以後不再販賣鴉片。你們以保護在華英國人為藉口,向中國宣戰,爆發了第一次鴉片戰爭!

  你們覬覦香港,滿腦子都是大英帝國的商業利益。

  1840年,英國國會曾就攻打中國議案,展開三日激烈辯論,主戰領袖為外相Lord Palmerston,反戰領袖為自由黨的William Gladstone(後來兩位都曾先後當上首相)。Palmerston極力狡辯宣戰原因並非鴉片,而是因為清廷侮辱了英國使節,必須保衛英國名譽和僑民安全。不過,連當時的英國報章都不相信,中肯地把事件定性為「鴉片戰爭」。Gladstone警告如因鴉片而宣戰,英國將永遠蒙羞。可惜最後國會仍以少票數差距通過動議。

  經過第一次鴉片戰爭,我們不僅賠償了600萬両白銀,還要割讓香港島。之後,你們又聯同法國發動「英法聯軍之役」(又名「第二次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進一步攫奪了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到了1898年,英國人又向清廷提出租借界限街以北至新界和離島99年的「拓展香港界址專條」,這完全侵佔了整個香港這塊「殖民地」。

  你們手握諸多「不平等條約」,維持在華享有的「特權」,包括「領事裁判權」、「關稅協定權」、「軍艦行駛停泊權」、「沿海關貿易權」等。上海、天津、漢口等城市十二處租界,一直淪陷在你們英國人手中,直到抗戰結束,所有「不平等條約」才完全廢止。

  這就是你們口中「道義和責任」背後的歷史真相,包含中國人的血與淚,中華民族的恥辱與傷痛。

  以和為貴禮儀中國

  你們統治下的香港,一向「洋尊華卑」,英國人高高地騎在香港華人頭上;當年港島半山,不准華人居住,直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香港華人才可以在此安居。直到今天,滙豐銀行、渣打銀行仍然是香港的發鈔銀行,而滙豐銀行八成純利,仍然來自你們這塊前「殖民地」。你想像過中國銀行跑到英國,能發行英鎊嗎?能賺取八成純利嗎?

  香港原本是中國南方的小漁村,能夠從你們屈辱的「殖民地」,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享有「亞洲四小龍」的稱譽,獲得美好成果,這不是你英國人的恩賜,而是中國人艱苦奮鬥得來的。香港的發展,就是一部近代中國血淚史和中國人奮鬥史的縮影。 (續昨日,明日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