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董建華:美國對中國崛起缺乏理解及信任

時間:2021-01-26 14:15: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董建華表示,美國對中國崛起缺乏理解及信任。(中新社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董建華今日(26日)出席「香港中美論壇」致辭時表示,美國過去幾年以憂慮和拒絕的態度取代和中國合作,主要由於美國對中國崛起缺乏理解及信任。董建華表示,中國過去40年受惠於全球化,亦會繼續改革及開放,中國的體制是由共產黨領導,他引述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超過9成受訪中國民眾贊成中共的領導方向。

董建華表示,全球正面對許多挑戰,除了疫情、經濟、還瀰漫謊言、懷疑以及不合理的事情,他認為美國,以至世界需要共同合作,是時候告別過去幾年的負面事情,揭開新的一頁。

董建華指出,中美兩國永遠有意見分歧,包括貿易及經濟政策,但同時也有好多合作,包括教育、體育,以及兩國人民的聯繫和交流等。他特別提到兩國領導人共同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2013年伊波拉病毒疫情、2016年簽署巴黎協定,可惜這種合作關係在過去幾年消失。

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保證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最重要的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可以在多方面合作,正如美國總統拜登提到四項優先工作,包括應對疫情、經濟、氣候變化和種族不公義,中美至少在首三項可以共同努力,認為兩國應攜手加速發展,分發安全的疫苗給全世界,亦要讓貿易關係回到正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