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黎棟國:中央反制英BNO計劃料會考慮港實際情況

時間:2021-01-14 11:24:4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黎棟國與葉劉淑儀都預料中央必會就英國BNO計劃提出反制措施。(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英國政府本月31日開始接受港人申請BNO留英計劃「5+1」方案,北京早前表明會有反制措施應對,令港人持「雙重國籍」爭議再次引起熱議。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近日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中央「出手」前會實際考慮香港情況,「正如訂立《香港國安法》一樣,以雷霆萬鈞之勢解決香港問題」,又提到中央當年以釋法形式解決港人居英權問題,但現階段難以猜測中央會採取何種方案處理BNO問題。

黎棟國估計,中央不會「突然出手」,事前料有風聲讓港人有所準備,又指港人移民本非新鮮事,在97年回歸期間亦有數十萬人移居海外,認為有港人選擇在現今社會環境下移民乃正常事,毋須過分憂慮,但他現階段不欲猜測中央會如何處理BNO問題。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剛好半年,截至現時為止共有5宗相關案件。黎棟國認為,國安法案件的保釋問題無可避免成為焦點。黎棟國認為,日後若有被告干犯《香港國安法》,需視乎案件實際情況才可判定能否保釋,亦要視乎黎智英案在2月1日後的正審結果,但他估計能獲保釋機會不高。他強調,《香港國安法》僅生效半年,而所有法律都要經過實踐,才能知道日後如何走下去。

談及《香港國安法》頒行後的社會情況,黎棟國指,社會表面上已回復平靜,「出街不會再驚畀人『私了』,即使市民有不同立場都敢表達意見」,認為公眾都希望能過往回復安居樂業、有生氣的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