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港易」實施至今約330名港人經港珠澳大橋返港

時間:2020-11-26 15:32: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人從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返港。(受訪者供圖)

點新聞記者今日(26日)由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獲悉,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回港易」計劃自周一(23日)起實施至今日早上11時,已有約330名港人經港珠澳大橋返回香港。據了解,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返港的港人主要來自珠海、中山、江門等珠江西岸地區。

今日早上,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港方向尚未開關,出境大廳外就聚集了不少等待過關的港人。「回家看看3歲的女兒,一個星期後再返回內地。」香港居民林先生在江門一家港資企業上班,受疫情和相關政策影響,今年2月起一直未能返港。

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配額2000人

年過7旬的港人王先生,長期居住在珠海蘭埔,因患有慢性疾病需定時返港檢查,疫情爆發後,他一直選擇在珠海就醫,兩地醫療政策差別給家庭經濟帶來不小負擔。「回港易」計劃實施後,他趁這次免隔離的機會返回香港,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後再返回內地居住。

據悉,「回港易」計劃實施首階段實行配額制度,深圳灣口岸每日配額3000人,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配額2000人。每周三至周五可預約下周7天任何一天的出行。1名已滿18歲的申請人最多可為3名同行人進行預約。

返港前要留意「回鄉證」有效期

「部分回港的香港居民因為長時間未出入境,忽視了『回鄉證』有效期,過關時才發現所持證件已過期不能出境,耽誤了行程。」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相關負責人提醒,有回港計劃的港人出行前注意「回鄉證」有效期,及時到出入境管理部門換領新的「回鄉證」或申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另外,已回港的香港居民除非已另獲廣東省的豁免,否則從香港返回廣東省時,仍須接受廣東省的檢疫安排(例如14天隔離醫學觀察)。

據介紹,為給返港港人營造便捷的通關環境,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多渠道與港方、巴士公司溝通,了解返港港人網上預約和購票情況,科學預測客流,做好應對準備;同時,提前部署,在重點時段及時增派警力、加開通道,確保現場通關順暢和防疫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