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與人行積極探索 完善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

時間:2020-11-23 17:01: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茂波指出,政府與金管局將積極與人民銀行探討可行方案,完善及擴大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的渠道。(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表示,近年數碼貨幣應用及電子支付工具與日俱增,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領先國際金融中心,近年本地金融科技發展蓬勃,因此有良好條件探索發展。他指,本港一直有留意人民銀行數字人民幣發展,認為若數字人民幣能應用於跨境支付,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政府與金管局將積極與人民銀行探討可行方案,完善及擴大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的渠道。

陳茂波提到,由12間香港銀行組成,利用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在去年11月,與人行旗下平台簽署備忘錄,對接雙方平台。他指,香港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積極推動兩地在金融科技跨境合作,而兩地區塊鏈貿易平台已完成連接,並進入試行階段,預期可為兩地企業提供更便利的融資服務。

他又提到,本港加密貨幣的發展需要穩步前進,若產品給予公眾買賣一定要嚴謹處理,亦涉及是否存在洗黑錢風險等,因此第一步納入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