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痛斥公民黨歪曲基本法

時間:2020-09-09 15:48:17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9日)在社交媒體撰文,痛斥公民黨引述《基本法》第二條指香港有三權分立,不是無知,就是無恥的斷章取義。

  梁振英表示,公民黨昨天公開指「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近日突然聲稱香港並非、亦從來沒有三權分立,完全罔顧香港獨立的行政權、立法權及司法權的傳統、扭曲《基本法》第二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梁振英指出,公民黨引述《基本法》第二條指香港有三權分立,不是無知,就是無恥的斷章取義。公民黨的引述,《基本法》這一條指香港享有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是「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下」的,而「本法」,即《基本法》在《政治體制》的前面一章,即《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的一章,已清楚訂明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在這前提下,公民黨引述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是公民黨想硬抄硬搬西方主權國家的三權分立嗎?

  梁振英表示,香港「從來沒有三權分立」。請問公民黨,你們夠膽公開解釋香港在英國一總督委任立法局議員、自己坐在立法局主席寶座上主持會議,行政權和立法權是「分立」的嗎?

  梁振英批評公民黨是「大狀黨」,大狀搞政治,往往不是不懂法律,而是曲解法律以圖為自己的政治立場服務,將大律師的公信力「送頭」,這種無恥,比無知更可怕。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