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冠深:人大決定有助避免爭拗 是顧全大局之舉

時間:2020-08-11 19:14:54來源:大公網

  蔡冠深認為,人大決定有助社會穩定、避免爭拗,是顧全大局之舉。(中新社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11日)表決通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讓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直至新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中華總商會對此表示歡迎,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人大常委會通過讓本屆全部議員延任至新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相關決定是一次特殊安排,無需對基本法作出修改或進行人大釋法,有助社會穩定、避免爭拗,是顧全大局之舉。

  蔡冠深表示,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人大常委會就特區政府早前因應新冠疫情嚴峻而援引《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帶來的「真空期」相關安排作出處理和決定,符合法律程序並具有法律效力,完全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由於相關安排屬於「延長」性質,議會可繼續正常運作,運作模式亦維持不變,特區政府無需就早前無法完成的條例草案和撥款申請重新提交議案,有助確保經濟民生議題獲適時和盡快處理。

  香港中華總商會期望,未來一年立法會、特區政府以至社會各界積極團結一致、摒除成見,集中精力應對香港當前面對包括疫情、經濟民生、就業,以至中美博弈為香港帶來的嚴峻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