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郭卓堅妄圖覆核國安法敗訴 官:非合理爭辯

時間:2020-07-13 15:47:49來源:大公網

高等法院駁回郭卓堅的司法覆核申請。(點新聞資料圖片)

  曾多次被法官批評濫用司法覆核制度的所謂「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因4宗覆核案件拖欠政府訟費逾156萬元,高等法院宣布郭卓堅破產及支付訟費。郭卓堅早前妄圖就香港國安法事宜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今午(13日)頒下判詞,指出是次申請並非合理爭辯,故駁回申請。

  周家明法官在判詞中指出,郭卓堅的申請是建基於無法證實的假定,因為郭指出假若香港政府按照基本法第23條自行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便不會訂立香港國安法。周家明亦指,政府或立法機關何時按第23條自行立法並不受到司法覆核的監管。

  周官續指,基本法與香港國安法的相互關係是一個重大的憲法問題,而香港國安法一共包括66 條條文,郭在申請中並沒有列出香港國安法哪一條條文違反了基本法哪一條相關的規定,也沒有解釋香港國安法如何違反了基本法的規定,令討論過於空泛,故駁回郭卓堅的司法覆核申請。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