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清泉:港建創科中心需國安法作保障

時間:2020-06-30 16:38:04來源:大公網

陳清泉指,希望「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能還香港社會安定繁榮。(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全票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中國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港大榮譽教授陳清泉受訪時表示,相信「港區國安法」的確立,不會威脅到香港本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各大學的學術自由。

  陳清泉指,「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四類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自去年開始,香港出現了大量踐踏法治的行為,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的法治,破壞「一國兩制」。及時地立法,便可做到有法可依。

  陳清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的未來舉足輕重,香港要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努力轉型,這其中人才培養是關鍵。香港的大學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在全球都是非常先進的,這些高等學府便是人才培養的溫床,而這必須要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和校園環境來作保障。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讓別有用心之徒有機可乘,不惜賠上香港的前途進行「攬炒」,希望「港區國安法」的實施,能還香港社會安定繁榮。

  陳清泉續指,香港具有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學和金融中心,但是香港缺乏高科技企業、高端研發中心及高科技市場,所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使香港的優勢和大灣區9個城市的優勢互補,有助於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確保香港的經濟、民生健康發展。這一切都需要「港區國安法」給予保障,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