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聚焦兩會│湯家驊:國安法不動搖「一國兩制」及香港法治根基

時間:2020-05-22 18:30:1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日(22日)開幕,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所有國家都有法例維護國家安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及司法程序,與內地不同的經濟體系,國安立法不會動搖香港「一國兩制」及法治根基。

  湯家驊說,《國際人權公約》清楚講明,基本權利也會因國家安全理由而受到法律限制。針對有質疑指中央維護國安的機關在港設立機構的做法,會否矮化本港警方權力或造成執法混亂,湯家驊指出,決定草案中表示,有關機關是根據需要在港設置,相信屆時還會視乎立法之後的香港情況,才決定是否設立。他希望如果特區政府做得到位,內地未必有需要在港設立執法部門。他又說,即使日後成立,整過執法過程要根據香港的司法程序處理。

  至於目前草案無列出罰則,湯家驊估計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湯家驊指,不過香港亦有一些罪行,在法例中沒有定出罰則,例如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可由法庭裁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