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頒布30周年】譚惠珠:基本法為香港繁榮穩定帶來「制度紅利」

時間:2020-04-04 18:57:47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惠珠 圖片來源:主辦方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今日(4日)出席「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上表示,基本法為香港繁榮穩定帶來了「制度紅利」,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不僅與回歸前相比絲毫沒有退步,在民主權利方面更有大幅進步。

  譚惠珠指,「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基本法用法律形式將「一國兩制」方針固定下來。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將在疫情過後回復亞洲的國際城市、金融中心的地位。

  譚惠珠又指,「一國兩制」是新事物,在實踐中遇到一些困難、挫折、停滯,甚至倒退,都是正常不過的,而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一國兩制」具有高度靈活的制度彈性。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揮基本法的「定海神針」作用,一定能行穩致遠,也一定能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譚惠珠認為,近年香港出現一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但沒有力量可以改變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繼續存在和發展。要維護國家安全,領土統一,應盡快在香港立法。展望未來,她認為,應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區憲制基礎,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