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調查指新年後基層失業人數增4倍 團體促港府設短期津貼

時間:2020-03-26 12:13: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香港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向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5800元津貼。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轉差,失業率創逾9年來新高。有民間團體調查發現,農曆新年後基層失業人數急升四倍,近三成受訪工友指雇主暗示會裁員,促請政府向受疫情影響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每月5800元短期津貼。

  樂施會連同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神愛關懷中心、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民社服務中心,在3月期間訪問了364位居住於劏房,或月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七成的基層住戶,發現失業人數由農曆新年前的32人,升至農曆新年後161人,升幅約4倍。

  調查還發現,有七成受訪者表示會減少日常或食品開支,三成七表示要向親友借錢,近一成人更表示需向財務公司借錢。有基層市民表示「已經將戶口唯一的幾十塊都拿出來,唔知下個月點交租。」

  團體建議,短期內港府可對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發放5800元津貼;設立失業保險;開創更多短期就業職位,協助失業人士重回勞動市場;將新冠肺炎納入香港僱傭補償條例職業病範圍內,使所有工作人員都能獲得適當保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