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財經香港論壇|香港平台助內企壯大拓國際

時間:2019-12-28 23:10:41來源:香港文匯報

  央視財經論壇十周年 林鄭:見證兩地經濟繁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岑健樂)香港作為外資進入中國內地最好橋樑,同時是中資企業「走出去」最好的踏腳石,風雨未改。由大公報、大公網與央視財經頻道合辦的第10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出席嘉賓均認為中國創新過程中,投資需求不斷發生變化,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良金融基建,加上市場投資者結構高度多元化,為中資公司提供良好的融資,以及「走出去」面向世界的平台。

  在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性下,中國堅持繼續改革開放,並不斷開拓創新尋求發展歷程,這場主題為「全球經濟中的中國創新」的央視論壇,邀來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及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等嘉賓展開一場深度對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陳永慶出席論壇並致辭,同場尚有來自香港及內地金融界人士、專家及企業家代表等逾200人參與。

  慎海雄:論壇為經濟獻智慧

  除現場嘉賓雲集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還向論壇發來視頻祝賀。林鄭月娥表示,論壇10年來見證內地與香港經濟的繁榮發展,樂見論壇為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搭建交流平台,為經濟發展貢獻智慧。慎海雄表示,10年來央視財經頻道與大公報、大公網匯聚各界精英,以財經論壇的形式,緊扣前沿熱點,為助力世界經濟的發展貢獻智慧和見解。

  蒙牛河鋼讚港對外優勢

  在論壇的對話環節中,盧敏放表示,今年是蒙牛成立20周年,亦是蒙牛在港上市15周年。他憶述,蒙牛當初是內蒙一間很小的企業,其後在港交所上市並逐步走向國際化,由上市當年收入70億元(人民幣,下同),到去年收入近700億元,料今年會更上一層樓。他認為,港交所為公司提供良好融資平台,公司利用香港向海外擴展陣地,現時東南亞10多個國家都有蒙牛的產品和工廠,最近更通過對澳洲的兩大企業進行收購。

  于勇則讚揚本港擁有優良的金融基建,帶動河鋼近年飛躍發展。他還拿出一塊鐵礦石向現場的嘉賓展示,指公司一年大概要從澳洲、巴西等國家購入逾1億噸鐵礦石,這些交易都是在港進行,涉資總額逾500億元人民幣,而交易可以成功進行都是有賴本港擁有良好的外匯結算體系,以及特別好的經濟環境。

  巴曙松料港成三大中心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則指,今年本港IPO逾半來自新經濟,而港交所當年改革上市制度,正正是察覺到中國新經濟融資需求。他認為,創新經濟需要活躍的資本市場,又提到10年前市值最大的中國公司是中石油,現時已由剛剛回流的阿里巴巴所取代,這亦反映資本市場對傳統經濟及新經濟取態的變化。

  巴曙松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個階段,由原來吸引外資到中國投資,發展到逐步走到海外去投資。他相信,這種變化將令香港市場更突顯一項新功能,就是成為中國的企業進行海外投資的平台,並預料未來香港地位將會越來越重要,甚至變成海外的融資中心、管理中心及併購中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