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致光:人口高齡化下貧窮人口續增

時間:2019-12-16 10:14: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羅致光表示,貧窮人口增加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口高齡化、退休人士增加。(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16日)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貧窮人口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口高齡化、退休人士增加,由於貧窮人口只計算個人收入,不計算積蓄,所以若退休人士靠儲蓄生活,沒有收入,就會跌入貧窮線。

  特區政府日前發表的《2018 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香港整體貧窮數字輕微上升,去年貧窮人口為140萬6千人,貧窮率達20.4%,數字創10年新高。羅致光表示,貧窮線是評估政府扶貧政策成效的分析工具,檢視社會相對貧窮情況,而非社會上有多少窮人,相信社會收入分布不均,是令相對貧窮人口增加的原因。他指出,若純粹計算政策介入前的貧窮人口,相信貧窮人口在未來仍會繼續上升。

  羅致光說,18至29歲青年貧窮率上升趨勢,認為原因是不少年輕人「裸辭」,即是未找到新工作前辭職,導致一段時間內沒有收入,而成為貧窮人口。他指青年失業問題非派錢就可解決,政府會集中增加青年就業機會和支援,幫助年輕人尋找適合工作,避免他們「裸辭」。

  羅致光又指,兒童貧窮率在政策介入後,下跌0.7%,認為在職家庭津貼為低收入兒童帶來明顯幫助,預計兒童貧窮率未來會持續下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