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民銳評】莫讓校園淪為暴力的修羅場

時間:2019-11-13 08:38:17來源:人民日報

  11月11日,香港陷入黑暗的一天,暴徒公然放火燒市民,圍攻警察甚至搶槍,香港警察執法面臨巨大挑戰,市民人身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各界正義人士紛紛呼籲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然而,一些激進分子和反動媒體惡言誣衊警察「圖謀殺學生」等等,對事件原委避而不談、對暴力犯罪視而不見,妄圖用「學生」「孩子」的標籤喚起人們的同情,達到美化暴力、淡化暴行、混淆視聽的效果。

  罔顧事實、謠言惑眾,暴露出反對派和激進勢力煽暴縱暴的醜惡嘴臉。縱觀近來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其中不乏香港在校學生的參與。從拋雜物堵公路,到打同學毀校舍,從圍攻禁錮老師到縱火、襲警、害市民,他們完全忘記了身為學生的本分,放棄了自己對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肆意踐踏道德法律的底線。他們以為自己是所謂「義士」,其實是不折不扣的暴徒。違法就是違法,沒有任何借口;暴徒就是暴徒,不分校內校外。身為公民的學生走上犯罪的邪路,讓家長痛心、令學校蒙羞。

  大規模的年輕人違法犯罪令人痛心,鼓噪歪理邪說、毒害年輕人的幕後黑手更加罪不可恕。在愈演愈烈的校園暴力事件背後,各種極端思潮入侵學校是不爭的事實。陳方安生拋出的「年輕人別無選擇論」、梁家傑的「暴力救港論」以及毛孟靜所謂「破壞的都是死物」的言辭,將對持不同意見市民行「私刑」美化為「私了」等謬論,被反對派堂而皇之地灌輸給年輕人。尤其是以戴耀廷為代表的少數教師,罔顧立德樹人的使命,借助西方理論「包裝」反動思想,不斷宣揚「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如同邪教一般,對年輕人進行洗腦。凡此種種,暴露了反對派荼毒青年的險惡用心。無視法治和公義,驅使學生成為盲目、狂熱甚至失去理性、人性的暴力分子,他們才是搞亂香港的罪魁禍首。

  青年人有參與政治的訴求,有發表觀點的意願,有成就事業的渴望,但也最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利用。在謠言的蠱惑下,一些過去奉行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青年人也變成了「和稀泥、理不清、非理性」。在所有香港的學生當中,參與打砸搶燒的還是少數,大多數人並不希望禍亂香港、暴力傷人。很多學生並不真正理解自己口中的「民主」「自由」意味着什麼,混亂局勢又將把香港引向何方。然而,躲在暗處的反對派,圖謀用青年的犧牲騙取市民同情,博取外國勢力支持,攫取區議會選舉乃至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的「果實」,他們從來沒有真正考慮過青年人的生命和前途。在這種情況下,青年學生尤需擦亮雙眼,保持理性,切莫成為反對派的「政治燃料」、成為亂港分子奪權陰謀的犧牲品。

  校園是求學的凈土,不是歪理邪說的集散地。愛護香港的人們決不能眼睜睜看着校園淪為暴力襲擊的修羅場,更不能容忍校園成為藏匿暴力的庇護所。我們看到,面對校園暴力,一些學校發表聲明將追責並嚴懲參與施暴的學生,彰顯了匡扶正義的決心;一些教師苦口婆心地勸告學生放棄暴力、回歸課堂,展示了對學生的愛護。時下,「港獨」思潮、亂港言論不斷突破學術自由的限度,校園暴力、極端行為日益吞噬着公序良俗的倫理,各大、中學迫切需要制止不法行為,恢復校園秩序,教育引導青年,還校園一片天朗氣清。

  今日的青年決定着香港的未來。近日,香港城市大學一位學生寫下了「有人縱火亂港,我們讀書報國」的動人感言。有更多這樣的有誌青年,香港的明天才更有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