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媒體峰會|王志民出席峰會開幕式致辭全文

時間:2019-05-19 20:15:00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5月19日上午,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在廣州舉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了題為《共同寫好大灣區這篇大文章》的致辭。全文如下:

  共同寫好大灣區這篇大文章

  ——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尊敬的黃坤明部長、李希書記,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黃少澤行政長官代表,

  尊敬的馬興瑞省長、徐麟副部長、慎海雄副部長、傅自應主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上午好!很高興應邀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黃坤明部長、李希書記親臨峰會指導,向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香港的關心支持,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2017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親自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正式開啟大灣區建設的新征程。兩年來,「大灣區」成為新聞報道中的熱詞,形成巨大的灣區「磁場效應」。僅從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至今,香港平面媒體相關新聞報道和解讀文章就超過5000篇。一項調查顯示,香港青年對大灣區認知度提升25%,其獲取大灣區信息最主要的渠道就是媒體。這是對各位媒體朋友辛勤付出的最好肯定。

  今天,我們探討「一流灣區·媒體擔當」,也是在交流如何寫好粵港澳大灣區這篇「世界級」大文章。我有幾點想法,與大家分享。

  一、大灣區需要凝心聚力的推動者。香港社會各界普遍把大灣區建設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好發展的重要機遇和平台,參與熱情前所未有。從「有感」到「有行動」,希望媒體朋友們架起信息「高速路」,築起情感「連心橋」,做大合作「朋友圈」,構建文化「同心圓」,合力推動大灣區建設。

  二、大灣區需要創新精神的傳播者。大灣區澎湃著創業的激情,是培育新事物新模式的熱土。在香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主持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投入1000億港元支持創科發展,每年發放1000個永久居民配額吸引科創人才。希望媒體朋友們採擷創新的火花,以創新理念、創新手段,傳播好創新精神,助力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三、大灣區需要奮鬥故事的講述者。日新月異的大灣區,每天都在演繹精彩感人的奮鬥故事。比如,到深圳前海發展的郭煒強,從初出茅廬的香港大學生,兩年內成長為自創公司估值過億的青年企業家。這個故事通過媒體報道,鼓勵了許多香港年輕人。希望媒體朋友們多發現「亮點」、關注「熱點」、找到「痛點」,以了解促進理解,以互動增進互助,以共商實現共贏,成就更多精彩奮鬥故事。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源於「一國兩制」,得益於「一國兩制」,必將不斷豐富「一國兩制」。這裡曾見證中華民族的百年沉浮,而今將親歷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勝景。我們堅信,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展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美好明天一定能實現。我們堅信,承載著「兩個建設好」偉大使命的粵港澳大灣區一定會成為全球最璀璨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