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國瑜進入中聯辦 劉兆佳:默認香港「一國兩制」已取得成功

時間:2019-03-25 15:42:40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聯辦會見台灣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香港中聯辦圖片)

  大公網訊 高雄市市長韓國瑜22日開始訪問港澳及大陸城市之旅,於訪港當晚進入中聯辦,引起熱議。據橙新聞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訪問時認為,中央官員在香港見台灣官員,是中央可自行決定的事。他認為,韓國瑜訪問中聯辦已默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取得成功,但他一定不會公開表態。

  劉兆佳接受本地網媒訪問時表示,基於《處理「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七條基本原則和政策》,香港與台灣的官方關係一向由北京主導,中央官員在香港見台灣官員,是中央可自行決定的事。

  韓國瑜當日見證高雄市農會及漁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簽署總值近27億新台幣的訂單後,下午進入中聯辦,並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談得「非常融洽」。

  劉兆佳形容這是巨大的政治動作,反映北京重視韓國瑜個人的政治能量,希望爭取多一個北京在國民黨的朋友,尤其是主張兩岸統一和反對「台獨」的地方政府領導,有助日後兩岸關係發展。

  劉兆佳指,韓國瑜走入中聯辦,至少已默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取得成功。文匯報資料圖

  劉兆佳指,韓國瑜走入中聯辦,至少已默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取得成功,但他一定不會公開表態。他指,韓國瑜肯定不會出來說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失敗,如是者,便不是促進彼此的友誼和推動經貿合作,但問題是他始終沒有說任何關於「一國兩制」的事,最多可以透過動作、表情和行為(判斷他)是認可香港的「一國兩制」是成功。

  劉兆佳認為,根據《處理「九七」後香港涉台問題的七條基本原則和政策》,在處理香港與台灣的官方關係上,香港沒有決定權,反而是由中央主導:「在香港,若果中央官員願意見台灣官員,是中央自己可以決定的事,與香港政府沒有關係,當然名義上是香港政府安排,但實際上涉及台港問題,以至兩岸關係肯定是中央主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