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偉雄:中央撐港科研兩大突破 推聯合資助計劃

時間:2019-03-25 10:19: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楊偉雄稱國家科技部將與香港聯合推出科技資助計劃(中通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早前出爐,提及要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接受港媒訪問時指出,中央在支持香港創科發展上有兩大突破,包括實現中央科研資金過河跨境撥付到香港,以及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楊偉雄透露,國家科技部人員已於本月中來港與各院校及機構舉行座談會,提及運作細節。現時科技部正審批首三個重點專項範疇的申請,今年稍後時間亦將推出「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提高兩地科研合作層次。

  科技部去年起先後宣布開放九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項,供香港的大學以牽頭單位或參與單位的身份申請。其中三個專項範疇的申請正在審批,即「變革性技術關鍵科學問題」、「發育編程及其代謝調節」及「合成生物學」,若過程順利,結果有望年內出爐。

  此外,「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 」亦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楊偉雄指,創新及科技署早設有「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並運作多年,而新的聯合資助計劃是將層次提高。「以往是特區政府對廣東省政府,項目只可在廣東省做;現時提升到科技部對香港,項目可在全國做。」他相信,新資助計劃令港人亦可參與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從而鼓勵到更多私人資金在港投資科研。

  楊偉雄又說,未來特區政府將推出更多工作,積極配合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包括支持香港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及廣東省科技計劃項目,並在港使用由內地直接撥付的項目資金;促進內地開放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大型科學儀器予香港;以及科研項目所需的醫療數據和生物樣本能跨境在港使用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