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期望《財政預算案》促經濟、紓民困

時間:2019-02-22 16:10:1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2日訊 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新社聯副理事長兼總幹事李世榮議員及社區幹事伍志華等20多位代表今到政府總部請願,期望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要力求尋找經濟發展機遇的同時,要善用儲備,繼續推出更多利民紓困措施。

  請願代表認為在中美貿易磨擦、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情況下,剛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香港特區未來能持續發展的契機,特區政府應積極有為,更大力幫助香港企業、機構及市民尋找更多發展機會。此外,香港特區政府現有龐大財政儲備,應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繼續推行紓解民困措施,與市民共渡難關。新社聯建議:

  一、 減輕稅務負擔

  1.1.增設聘請海外家庭傭工的開支扣除額;

  1.2.增設中產家庭醫療開支稅務減免;

  1.3.寬減2018/19年度75%的薪俸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0,000元;

  1.4.寬免2019/20年度全年差餉,每戶每季上限3,000元。

  二、紓民解困

  2.1.提供住宅每戶1,800元的電費補貼;

  2.2.寬免一個月公屋租金;

  2.3.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

  2.4.增加「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比例;

  2.5.減免魚排牌費,紓緩養魚戶經營風險。

  三、關顧家庭和兒童

  3.1.重設「學生乘搭車船優待證計劃」,同時惠及乘搭校巴學生;

  3.2.寬免每名DSE考生的考試費;

  3.3. 將現時幼稚園和小學免費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恆常化,並擴展服務至中學;

  3.4. 向每名中、小學生提供2,000元的開學津貼;

  3.5. 增設「兒童醫療劵計劃」,每年資助每名兒童2,000元醫療劵;

  3.6. 加強對懷疑SEN學生在小學時期能獲診斷和訓練的支援。

  四、市民安居

  4.1.設置審核機制,為無自置物業的納稅人提供居所扣稅額,上限100,000萬元。

  4.2.為公屋輪候冊人士提供「過渡性租金津貼」;

  4.3.成立「過渡性房屋基金」,推行和支援各項過渡性房屋項目。

  五、投資未來

  5.1.協助漁農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發展   的遠洋漁業;

  5.2.資助香港學生到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城市的學費和體驗開支;

  5.3.加大投資和研究全方位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