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興粵盛|大潮起珠江 深圳改革40年

時間:2018-11-17 15:54:22來源:


 
村民正在排練合唱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報道:「粵興粵盛 勇立潮頭創輝煌」——廣東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網絡主題採訪活動昨日(16日)在改革開放前沿城市深圳市展開,一眾記者探尋當地村鎮與企業的改革發展道路。
 
  南嶺村從「鴨屎圍」到「中國第一村」
 
  採訪團上午首先來到南嶺村。南嶺村位於深圳市龍崗區,改革開放前只是一個被稱為「鴨屎圍」的落後小山村,改革開放後,這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被譽為「中國第一村」。
 

 
家庭主婦們正在廚藝坊製作艾草餅

刺繡坊裏老師正在教授相關課程

  在南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記者見到有老人正在書畫室作畫,家庭主婦們正在廚藝坊製作艾草餅,兒童運動館裏一群孩子們正在開心玩耍……據工作人員介紹,服務中心共有30多個功能室,包括便民服務大廳、24小時自助圖書館、健身室等,免費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50多項公益服務項目。
 
  南嶺村社區黨總支書記張育彪表示,改革開放後村裏抓住機遇,積極招商引資、培育高科技企業,大力發展旅遊文創產業。年人均收入從改革開放初期不足100元提高至15萬元,村集體固定資產達35億元。他還表示,在未來三年左右要培育1—2家自己控股的優質上市公司,通過科技創新,帶着村民去敲鐘上市,分享創新發展帶來的好處。
 
  改革創新是鹽田港的基因

採訪團從船上拍攝鹽田港

正在裝卸貨物的貨輪

  採訪團隨後來到鹽田港,繁忙的貨車在一排排整齊的集裝箱中穿梭,5艘10萬噸級別的貨輪正停靠在碼頭裝卸貨物。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鹽田港是世界罕見的天然良港,是全球單體吞吐量最大和效益最佳的集裝箱碼頭之一,每周有40多家船公司的100多條航線掛靠。今年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鹽田區建區20周年,鹽田港區年均集裝箱吞吐量已達1300萬標箱。

俯瞰鹽田港港區
 
  鹽田港集團董事長童亞明表示,鹽田港能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關鍵就是堅持了改革和創新,改革創新既是深圳的基因,也是鹽田港的基因。
 
  展覽盡現珠江改革開放大潮40年

展覽展出80年代生活模型

  下午採訪團來到整個行程的最後一站,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展覽展線全長1305米,展陳面積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張,實物1908件、視頻資料41條、主題場景15個、互動體驗和模型沙盤26個等共計3234展項。

90年代使用的傳呼機

  展廳內按照歷史時間脈絡分為「敢為人先 勇立潮頭」「增創優勢 砥礪前行」「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三大部分,生動展示廣東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和偉大成就。
 
  同時展覽專門開闢科技創新、智能製造板塊,展出廣汽、華為、大疆、富士康等廣東代表性企業的高科技產品和天河二號超算系統、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創新項目模型,深刻反映了改革開放背後的故事,以及改革開放40年來社會生活的巨大變化。

民眾合影留念

  40年前廣東憑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城市、農村、工業、交通等領域的一系列改革創新,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未來廣東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