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與中科院簽在港設立院屬機構備忘錄 倡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

時間:2018-11-08 21:24:02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8日)在禮賓府與來訪的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長白春禮簽署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中國科學院 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林鄭月娥在簽署儀式上致辭表示,特區政府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落實上述安排,是兩地科技合作的重要新篇章。她又呼籲香港的兩院院士積極參與「大灣區院士聯盟」的活動,共同為發展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林鄭指出,中科院與香港科研合作基礎深厚,與香港6所大學多年來建立了緊密聯繫和合作關係,共建22所聯合實驗室,涵蓋生物材料、化學合成、海洋科學、應用數學、環境科學、納米材料與力學等領域。

  

  林鄭月娥(右)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

  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將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發揮重大的推動作用,為兩地的科技界帶來新機遇;同時,院屬機構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大亮點。特區政府會繼續宣傳推廣,鼓勵更多頂尖科研單位落戶兩個創新平台,匯聚各地優秀人才。

  林鄭又倡議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此舉得到中科院的支持,並由特區政府承擔「大灣區院士聯盟」的秘書處工作,支持聯盟的日常運作。

  

  林鄭月娥(右)和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在簽署儀式後合照

  「大灣區院士聯盟」的成立,將有效聯繫大灣區內的兩院院士,提供溝通交流的平台。聯盟將在三個方面發揮作用:第一,促進成員跨學科交流融合,發掘更多合作研發項目,貢獻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第二,討論與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相關的政策,向有關地方政府反映,支持粵港澳三地科創協同發展;第三,透過推動科技教育和科學普及活動,增加大眾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提升大灣區科創氛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