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許榮茂:國家發展與我有關 港青由「你們」變「咱們」

時間:2018-08-19 19:27:17來源:大公網

  「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之「四海一家 津港同行」全體團員合影留念。 大公網記者 李鄭帥攝

  大公網天津8月19日電(記者李柏濤、王揚、李鄭帥) 由香港新家園協會、天津海外聯誼會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之「四海一家 津港同行」青年交流活動,今(19日)在天津開啟。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親任交流團團長,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創辦交流團的初心未改,希望創造更多機會讓香港青年認識祖國、樹立民族自豪感,感受到國家發展與「我」有關,讓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之間,由「你們」變「咱們」。

  於2015年創辦的「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團」,今年已是第四屆,許榮茂每次都親自擔任團長。他在回答大公網記者提問時坦言,活動最初的設想,是希望能帶領香港青少年到祖國內地去參訪學習,創造機會讓香港青少年更好的認知祖國,發揚文化自信,樹立民族自豪感。「幾年來,我作為團長,也經常與團員們交流,傾聽他們的感受和想法。參加活動的香港青年紛紛表示,通過親身耳聞目睹的方式,他們對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祖國的感情也更加堅固。」

  天津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前右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前右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前右三)。 大公網記者 李鄭帥攝

  2018年是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交流團將今年的活動主題定為「發展·創新」。許榮茂表示,40年的改革開放如春風化雨,改變了中國,影響並惠及了世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濃墨重彩的40年。他冀望香港青年親身實地感受這40年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以及未來創新大戰的大趨勢,在進一步增進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時,能夠把握住國家快速發展的大好機遇,追求個人的新發展,報效國家和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接受傳媒訪問。 大公網記者 李鄭帥攝

  許榮茂表示,此次天津活動行程安排非常豐富,香港青年們在天津期間,會參觀天津市規劃展覽館、空客A320總裝線、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等。他介紹,如此安排是希望讓香港青年感受到天津市的建設新貌,激發他們了解創新發展大趨勢的熱情。此外,香港青年們還將參觀南開大學、古文化街、五大道、天後宮、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霍元甲紀念館、社區青年之家,體驗津城獨具魅力的歷史文化,接受愛國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教育的洗禮,進一步增強兩地青年的交流和互動。

  除天津的交流行程外,新家園協會今年還將組織1000位香港青年參與的「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團」。許榮茂特別談到,粵港澳大灣區是青年的舞台,未來我們將切實幫助他們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深遠意義與潛在的眾多機遇,在這即將掀起的新一輪高速發展中,使香港青年們進一步受到啟發、並參與其中。

  交流團參訪期間,正值中央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進一步消除了港澳台居民,特別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的政策壁壘。許榮茂認為,這個政策的出台會讓港澳台青年心理上感受到很大的安慰,感受到整個國家的發展與「我」有關,港澳台青年與內地青年之間,由之前的「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真正變成大家都是「咱們」。

團員們在參觀天津市規劃展覽館。 大公網記者 李鄭帥攝

  據悉,「四海一家」交流團自2015年舉辦以來,總共資助超過9000名香港市民到內地交流參觀,活動受到中央、內地省市和香港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已成為香港最大型、最具影響力的交流活動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