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央高度評價林鄭積極有為

時間:2018-06-28 03:16:25來源:大公網

  據悉,行政會議今日將針對本港「老大難」的房屋問題召開特別會議,擬以連環三招壓低樓價,包括改革資助房屋定價機制、開徵一手空置物業稅,以及將賣地表部分土地改建資助房屋等,其大刀闊斧的風格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一年的施政新風一脈相承。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來,為施政注入管治新風格,起到「加、減、乘、除」之效,香港社會出現了積極的變化,「氣更正,風更清,人心更齊。」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教育、房屋、創科等多方面迎難而上、積極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不僅獲得社會各界的一致讚譽,更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多名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評價。/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加強行政立法互動 市民成最大得益者

  林鄭月娥上任以來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採取四項做法,包括和各黨派議員建立恆常溝通機制;接納議員建議將施政報告提前到每年十月發表;增加每月一次接受立法會議員「短問短答」質詢環節;以及要求問責官員多與議員互動,游說工作要親力親為,不能假手於人。積極主動的溝通也得到相應的回報。一年來,教育、工務工程項目等撥款在立法會通過速度加快、數量增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長官「短問短答」讓議員提出更多「接地氣」的民生問題,行政長官也能聽到不同意見,「大家要珍惜這種互動關係。」立法會運作順暢,對特區政府施政肯定帶來幫助,市民是最終得益者。

減少虛耗加快施政 灣區發展成新動力

  林鄭月娥在選舉政綱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並在候任期間與教育界磋商並達成共識,在上任第一個星期便推出首階段涉及36億元的措施,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去年10月,林鄭月娥公布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截至今年5月3日,報告內的政策措施中,有33項已落實完成,約85%正按計劃推展。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林鄭月娥上任後積極有為,社會氣氛和諧。香港發展已非常成熟,要再有飛躍性的突破並不容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在香港產業結構轉型等問題上,能為政府的施政提供更大動力。

乘數效應廣納賢才 積極迎合創科浪潮

  一年來,本屆特區政府作出多種嘗試招攬人才,並廣聚民意,不僅着眼於解決當下施政難題,也為特區未來發展奠定人才及民意之基,顯示出「乘數效應」。今年3月,特區政府成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委任36名香港、內地及海外專家,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林鄭月娥又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她亦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特別是在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與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銜接、有效推進。面對創新科技浪潮,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內部成立並親自主持「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以最高層次力度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我覺得政府這一年做了很多實事。特首林鄭月娥身體力行,包括去倫敦等地外訪時,也會邀請青年創業者隨行,協助他們對接國際資源,同時力爭當地頂尖科技機構及公司落戶香港。過去香港社會倚重傳統經濟,投身創新科技並非主流想法,然而現在幾乎沒有公司不提創新科技,這是港人思維和文化的「一大飛躍」。

除去疑慮凝聚共識 集中火力覓地建屋

  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矛盾和困難。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於做好解說和諮詢工作,提高管治透明度。房屋問題是現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林鄭月娥已宣布推出多項紓困政策,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白居二」、「綠置居」計劃恆常化、組合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等,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土地大辯論,集中火力覓地建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通過本屆特區政府的努力解說,香港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創新科技等發展機遇日趨重視。市民的普遍共識是不想社會爭拗持續,香港要尋找新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