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香港踏上新征程

時間:2018-06-25 10:26:5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去年以跨版報道習主席乘坐專機抵達香港的盛況

大公報訊 記者朱晉科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7年6月29日中午乘坐專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展開為期三天的視察香港之行,他在停機坪說的這句充滿深情的話,一直縈繞在港人耳邊。在49小時、20場活動中,習主席的足跡遍及港島、九龍和新界,他與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習主席視察香港後,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回顧過去一年,香港開始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今天的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

我們積極回應民生訴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帶領特區政府履行承諾、積極施政,特別在解決房屋、醫療、扶貧、助弱等民生問題方面邁出新步伐。

房屋問題是現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林鄭月娥已宣布推出多項紓困政策,包括「港人首置上車盤」,「白居二」、「綠置居」計划恆常化、組合屋、社會房屋共享計划等,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土地大辯論,集中火力覓地建屋。

醫療扶貧邁出新步伐

對於本港人口老化,公營醫療人手不足問題。林鄭月娥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當流感高峰期來臨,公立醫院護士疲於奔命,護士協會反映訴求,林鄭月娥就迅即回應,急撥五億元予醫管局,希望紓緩公院服務緊張情況。

社福方面,林鄭月娥承諾會改善「長者生活津貼」的措施,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得到落實,今年年中將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元。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划」,每月交通開支超出400元的市民都能受惠。

我們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過去一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創科的發展勢頭喜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本港24名兩院院士的信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容許內地科研資金「過河」,支持香港科研界參與國家重點科研項目。

習主席對香港科研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令香港各界大為振奮,2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香港合作夥伴科研機構,早前亦已分別獲得1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本港科研人員還有機會參與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使用內地高科技實驗器材,對香港科研發展,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十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就提出了要循八個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開放政府數據」、「由政府帶頭改變採購方法」和「科普教育」。

特區政府在創科發展方面投入大量資源,短短大半年間已取得很好進展,包括完成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法定規劃工作、即將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划」、向立法會提交了落實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開支的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籌備建設吸納國際和本地頂尖科研精英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落實多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等。

我們大幅增加教育開支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表示,特區政府要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就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國情等方面推出多項舉措,又為教育界提供更多的資源。

敲定初中必修中史科

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敲定中國歷史科將於2018/19學年落實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在目前的課程基礎上,持續增潤課程內容,以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其後教育局在研究新課綱時,全面聽取和吸納前線老師的意見,將香港歷史放進中國歷史的脈絡,新課綱普遍贏得教育界的正面回應。

特區政府又強化基本法教育,舉辦更多校長及教師專業培訓、發展教學資源、豐富師生內地交流及學習活動,以及鼓勵姊妹學校加強交流合作等,以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因應國家的發展策略,教育局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划,讓更多師生藉實地考察「一帶一路」沿線省市、大灣區發展,以及創新科技企業等,理解相關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拓寬視野,每年提供10萬個交流名額等。

林鄭月娥在選舉政綱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並在候任期間與教育界磋商並達成共識,在上任第一個星期便推出首階段涉及36億元的措施,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再增撥20億元,即教育新資源將「加碼」至最少70億元。

我們喜迎高鐵港珠澳大橋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視察了西九文化區,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館)簽署合作協議。習主席亦到赤鱲角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等主要基建設施。

今年5月28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館址舉行動土儀式,標誌博物館的建築工程正式啟動。管理局現正建立專業團隊以籌建和營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其行政總監的招聘程序亦正在進行,博物館預計於2022年啟用。

「一地兩檢」完成「三步走」程序

特區政府於去年七月公布「三步走」建議方案,提出於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隨着特區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批准《合作安排》,以及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已經完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九月通車指日可待。

全長55公里、國家級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今年初已全部完工,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面對大橋通車在即,香港各界熱切期待,有跨境旅遊巴士營辦商計划大橋開通首日起,營運經大橋來往港澳市區的巴士路線,將24小時投入服務。此外,機場三跑工程填海進展順利,相信可於2024年年底,按目標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

我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時明確指出,香港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過去一年,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多名鼓吹「自決」、「港獨」的人士被禁參選立法會補選。旺角暴動案多位被告被判囚,法治得以彰顯。

今年初立法會補選提名期間,特區政府選舉主任分別以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違背「一國兩制」,而「周庭代表香港眾志以及她認同『民主自決』主張」,及劉穎匡和陳國強並非真誠放棄「港獨」主張為由,認為三人均沒有真心和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意圖,取消三人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

特區政府亦計划增設要求區議會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確認書」,否則不會獲得有效提名成為候選人。

旺角暴動發生至今逾兩年,目前至少已有28人被定罪及判刑,包括鼓吹「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囚六年,被告盧建民被判囚七年,亦是旺角暴動案件中至今判刑最重的一位。法庭嚴厲的判刑向社會傳達了正面信息,彰顯法治及公義。

我們有良好開局管治新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有為,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促進社會穩定,實現了良好開局。

去年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中的第十二條,又表明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後特區政府邀請中央宣講團來港主持講座,向特區主要官員、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內容,有助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學習十九大精神。

林鄭月娥上任後,帶領特區政府從三方面注入「新風」,包括提倡「管治新風格」,注重公眾參與,與民共議,廣納賢能及人才;確立「政府新角色」,政府要做促進及推動者,為百業拆牆松綁;另外提出「理財新哲學」,善用財政資源,投資未來,分享經濟成果。

行政立法關係更緊密

新一屆政府致力團結社會各界,採取四項做法,包括和各黨派議員建立恆常溝通機制;接納議員建議將施政報告提前到每年十月發表;增加每月一次接受立法會議員「短問短答」質詢環節;以及要求問責官員多與議員互動,游說工作要親力親為,不能假手於人。這些舉措都有利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在建制派議員合力推動下,立法會去年12月成功修改議事規則,有效遏制反對派「拉布」,議會逐漸重回正軌,議事效率提升,預計今個立法年度立法會批出的工程撥款總額達1700億元,比上年度555億元大幅增加,亦是近五年最高。

此外,主打民生議題的民建聯鄭泳舜在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擊敗打「反DQ」牌的「泛民」代表姚松炎,這是建制派首次在立法會補選中獲勝,更是首次在九龍西打成均勢,建制派亦力保立法會分組點票話事權。

我們交出亮麗的經濟成績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過去一年本港多項經濟指標表現強勁,香港經濟於2017年全面轉好,2018年第一季保持蓬勃,多項經濟指標表現喜人。加上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給香港經濟注入源源動力。

據香港統計處公布,本港2018年第一季GDP按年增長4.7%,較2017年的3.8%增長有所加強,升幅高於上一季的3.4%,更是2011年第二季以來新高,亦是連續第六季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趨勢增長率。整體貨物出口和服務輸出在今年,第一季同樣表現強勁,分別按年實質增長5.2%和7.5%,均高於上一季數字。旅遊服務輸出轉強並錄得雙位數增長,反映訪港旅遊業強勁復蘇。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今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是20年來的最低水平。

趕上大灣區發展快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特別是在謀划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與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銜接、有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特區政府正準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與內地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等協調,統籌落實規劃。去年特區亦與東盟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進一步推動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聯繫和交流。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

國家明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外,還將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年特區政府無論在稅務、還是預算案調撥資源等方面,都更加積極主動,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去追落後,相信之後會看到效果。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過去一年香港的氣氛好了,社會回復理性,原因有很多,習主席視察香港是關鍵中的關鍵,加上特首林鄭月娥上台後很努力,市民亦期望停止政治爭拗,為經濟、民生多做實事。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

法庭對違法「佔中」、旺暴案等一連串的判決,反映法庭是法治先行,並釋出清楚的信息,任何違法的行為都要負上法律後果,不可以因為政治目的就肆無忌憚地踐踏法律。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

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進入尾聲,很期待下半年盡快通車,機場三跑工程亦進行得如火如荼,目前香港在海陸空三方面都有重要基建,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很大的幫助。

教聯會主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划恆常化,參與學校更會每年獲發15萬元的津貼,有利兩地教師與學生的交流,令本地教師與學生更容易到內地體察國情,對在港推動國民教育起到一定作用,提升本地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葉玉如: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令業界爭取多年的內地科研經費「過河」問題得到解決,亦是兩地科研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突破」,相信會極大促進兩地科研合作和吸引優秀科研人才來港,對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很有幫助。

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

習主席視察香港後,香港各方面都有積極的進展,例如民生方面,政府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新的構思。至於房屋方面,特區政府就中長期的土地供應正進行公眾諮詢,有關工作必須要加快,透過填海和興建公營房屋等舉措,改善市民的住屋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