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大學者:港法院無權覆核全國人大「一地兩檢」決定

時間:2018-06-18 11:44: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高鐵「一地兩檢」完全符合基本法(大公報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立法會日前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香港有人擬提出司法覆核。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對此指出,香港法院一定要拒絕相關司法覆核申請。

  陳端洪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地方法院無權推翻國家最高權力機構作出的決定,稱香港法院一定要拒絕相關司法覆核申請,否則情況「不可想像」。

  陳端洪直言在中國憲法體制上,指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違反基本法沒有任何意義。他補充,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負責監督法律實施,故一條法例是否合法合憲,並非由香港法院判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日前亦指出,香港法院無權覆核全國人大「一地兩檢」決定,因為有關決定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憲制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同於國家法律地位,已成為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憲制基礎的香港法律體系一部分。

  他表示,若香港法院受理司法覆核及作出「違憲」裁定,存在司法越權及違反基本法情形,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憲制責任通過釋法等憲制程序「澄清、監督和糾正」。(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