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彭定康指手畫腳 外交部:堅決反對外力干預香港

時間:2018-06-1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香港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特區的司法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罪成被判囚六年後,前港督彭定康即指手畫腳稱,暴動罪所涉及的《公安條例》中有字眼定義模糊令條例易被濫用,可被用作政治用途對「泛民」和社運人士作極端判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香港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特區的司法。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彭定康稱有關暴動罪的法律違反國際人權並被濫用,英國國會議員也稱香港特區政府利用這條法律恐嚇「民主運動」並削弱了香港言論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嚴正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事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特區的司法,至於你關心到的這個人具體的案件,請你向有關部門去詢問,這不是一個外交的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彭定康批評香港法庭的言論非常偏頗,不但是對香港的法官,甚至對香港的司法體系,都是一種侮辱,他感到非常憤怒。他又說,有關暴動罪的條文,無論是法律所訂下的元素,以及監禁的年期,這些都是跟足英國普通法在之前殖民地時代的準則而通過的,《公安條例》中暴動罪定罪的元素,完全是跟足普通法案例,所以彭定康根本是無理由,也無事實根據,去批評這條罪有被濫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