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增安老院人均面積 羅致光憂現倒閉潮

時間:2018-05-27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報道: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正檢討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均面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傾向由6.5平方米,增至最少八平方米,但若大幅提升至9.5平方米或以上,會令私營安老院舍減少6000多個位,屆時連私院都要輪候兩、三年,部分院舍更可能要結業。

  羅致光認同安老院人均面積需要調整,問題是調整多少。他指,由於營運成本如人工、租金上升,令私營安老院空置率不斷減少,床位空置率由四年前的30%,減至現時的18%,空置床位約7000至8000個。而政府推算,若人均面積增至八平方米,會減少3100多個宿位,現時仍可應付,但提高至超過9.5平方米,便可能有院舍逐步關閉。

  他表示,當局目前是「寸土必爭,千方百計」,在合適地段加入賣地條款和在公營屋苑建安老院舍,以及改裝空置校舍都會考慮,但他形容這些校舍非常「搶手」。

  對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建議,增建長者宿舍,以紓緩輪候安老院及鼓勵居家安老,羅致光指概念雖好,但「假如有二萬呎土地,一定會優先處理需要護理的長者,興建護理安老院,而非長者宿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