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萬港生參加外交知識賽 英華奪冠

時間:2018-05-2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暨頒獎禮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擔任主禮嘉賓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第12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以「開放四十年 中國與世界」為主題,共吸引125間中小學,逾兩萬名學生參加,創歷屆新高。經歷多場硬仗,最終由英華書院奪得金獎。林鄭月娥表示,本港青少年可透過比賽提升外交知識,開放世界觀,冀新一代都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特區政府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回顧過去40年的發展,展望未來。」大公報記者 楊 州(文) 何嘉駿(圖)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教育局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辦的第12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昨日舉行總決賽暨頒獎禮,吸引數十所中小學師生代表近500人觀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邱達昌、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長侯悅、外交部新聞司參贊戴藍等擔任主禮嘉賓。

  比賽評判團隊則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全國政協委員、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組成。

  學生扮演外交官講開放戰略

  總決賽設有搶答題與情景模擬題兩個環節,選手們不僅要展現豐富的外交知識儲備和沉着冷靜的心理素質,更要在比賽中模擬中國外交官,從中國開放戰略、涉港外交維護香港安全、朝鮮半島問題、中國對外援助及「一帶一路」建設而闡述,贏得台下陣陣掌聲。經過激烈角逐,最終由英華書院奪得金獎,拔萃女書院與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獲得銀獎,浸信會呂明才中學與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則獲得銅獎。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比賽目的是讓同學們了解外交對於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希望香港新一代都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亦對社會有承擔。她認為,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國家分不開的,國家在過去40年的發展是讓人驚嘆的,跟外交政策分不開,也跟優秀的外交官分不開。

  謝鋒:香港是國家外交受益者

  她又稱,除了有外交政策,還要有外交手段,早前邀請特派員到政府總部分享十九大的大國外交,對「求同存異也是夥伴」這句話印象深刻,「我每天都要跟立法會議員打交道,跟他們說的也是求同存異,你不須要每件事情都跟我一致意見,但希望能求同存異。」有共同目標,發展香港、謀進步。

  謝鋒致辭時表示,中國外交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所有中國人民的外交,香港從來不是國家外交的局外人,香港是國家外交的見證者、受益者和貢獻者。中國政府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思,通過外交談判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國家外交為香港發展保駕護航,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不僅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保障;香港仍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連接中國與世界的重要紐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