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五男生無懼偏見 彈出琵琶路

時間:2018-05-20 03:15:09來源:大公網

  誰說彈琵琶是女生的專利?男校中五生何澤龍,自小一就愛上彈琵琶並堅持到現在。不過,十多年來不斷有人挑戰他,直言「男仔彈琵琶」很不恰當,他的回應是:「男仔喜歡琵琶沒有什麼不妥」。昨天,他更以一曲《十面埋伏》為2017/18年度香港傑出學生頒獎禮作開場表演,贏得滿場掌聲,而他正是九名得獎學生之一。\大公報記者 楊綺青

  何澤龍是著名男校英華書院的中五生,小一時受到老師示範琵琶演奏啟發,從此愛上這一中樂樂器,迄今已經10年,也考獲中央音樂學院九級資格,再進一級就是演奏級了。

  獲音樂節獎 海外演出交流

  但他透露,男生彈琵琶的確承受不少壓力,曾聽到「唔會有前途」,甚至女性化等冷言冷語。對此,他沒有放棄,反而更潛心鑽研琴藝,上年終獲香港國際音樂節民樂彈撥第一名,又因為堅持走自己的琵琶路,獲得不少海外演出及交流的機會。

  澤龍認為,堅持琵琶路令他學習到謙虛。每當到海外表演時,他都發現自己的造詣、技術、修養等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間,一方面向他人學習,彌補自己不足之處,將演奏心態由表演、展示、轉化分享音樂。

  他回憶早前每日練琴的情況,「四、五個月前會每日練半小時至一個鐘。」要堅持養成習慣並不容易,他笑稱,練琴不但沒有令他感到壓力,反而讓他排去鬱結,得以抒發感情,「不會發泄在樂器身上,而是聽到琵琶聲,會覺得舒暢。」同時也要藉此證明彈琵琶可以有出路。

  澤龍又曾到深水埗探望露宿者,他認為香港低下層缺乏向上流動機會。他注意到,深水埗通州街天橋附近的港灣豪庭與天橋底下的人,一邊是豪宅,一邊是露宿者,是兩個世界,令他非常感慨。他期望,可以為區內的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提供義教,傳承琵琶文化。同時。他對自己承諾,即使不會選擇成為演奏家,仍然會努力推廣中樂。

  四男五女膺傑出學生

  由青苗基金主辦、獅球教育基金支持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今年以傑出就是付出為主題,吸引來自131間中學計487名學生報名,評審團選出53人進入決賽,評出四男五女的得獎者。除了何澤龍,還有創立慈善團體的中泰混血兒龔立雪,四度成為香港游泳分齡賽紀錄保持者的李崇正,以探索太空為夢想的中美混血兒文禮信等,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在不同背景和文化中成功,共同的特點是都有堅毅不屈的上進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