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泛政治化 污染科研/蔡樹文

時間:2018-05-17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國家科技部及財政部推出措施,容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資助香港相關科研項目。香港大專院校反應熱烈,同聲讚好之際,某些人卻聲稱,擔心影響大專院校學術自由雲雲。

  提出這論點者,若非無知,便是試圖抹黑這個促進香港創科發展的政策。雖然相關經費的申請細則仍未公布,但香港多個大學實驗室,已經承接了國家的科研項目,相關項目負責人感受到學術自由受到影響嗎?答案是沒有。

  再者,在申請研究經費過程中,往往涉及知識產權歸屬問題,這問題必然在簽訂資助合約時,明確規定知識產權誰屬。這根本不涉及學術自由以及研究結果是否公開問題,而是合約精神。

  那些提出所謂擔心影響大專院校學術自由的人,根本是無中生有,製造話題,企圖扭曲、醜化中央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良好願望,拖香港創科發展的後腿,試圖改變香港科學研究與內地合作與融合的大趨勢。

  在香港大專院校接受內地經費資助問題上,所謂「學術自由」受影響論,又是民生問題泛政治化的表現。提出相關論點的人,根本不是為了香港的科研發展,而是為反而反,只要是與內地有關的就要反對。在此不禁要問,某些大專院校的所謂教授、副教授,你們收了國外有政治背景的基金資助,進行所謂的「研究項目」,你們作了詳細披露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