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區政府關注記者採訪安全

時間:2018-05-1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香港Now新聞台駐北京攝影記者徐駿銘,昨在北京採訪時被當地警察鎖上手扣並帶上警車,徐之後被要求籤悔過書獲釋。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十分關注,駐京辦得悉事件後,即時聯絡國務院港澳辦跟進,並表明會提供一切可行協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希望能透過與內地當局的聯繫,保障香港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香港記者在內地合法合規的採訪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保障,中聯辦已第一時間向內地有關方面轉達對事件的關注。

  特區政府昨日上午約11時,即事發後不久便發表聲明。發言人對事件表示十分關注,並說駐京辦已即時聯絡國務院港澳辦跟進,港澳辦當時已與相關部門聯絡,駐京辦亦會向當事者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日前有電視台記者在四川採訪時亦被打,正在廣州訪問的林鄭月娥主動回應說,對於幾天之內有香港傳媒在內地採訪遭遇武力干預受傷,感到遺憾。她指出,特區政府已經即時作出跟進,由於事件涉及執法部門,要待事件清晰後才能判斷。

  特首:有爭執亦不應動武

  林鄭月娥認為,有關事件不應該發生,即使有爭執亦不應使用武力,希望能透過與內地當局的聯繫,保障香港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她同時呼籲在內地採訪的香港記者,要尊重和符合當地法規,指「一處鄉村一處例」,記者也好、官員也好,出外辦事要尊重當地法規。

  王志民在港出席活動後表示,香港記者在內地合法合規的採訪活動,一定會得到很好的保障,中聯辦已第一時間向內地有關方面轉達對事件的關注。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過去十年,港記在內地的採訪空間愈來愈大,他感到遺憾,會向內地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