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手媽媽注意: 餵母乳應堅持「三不」

時間:2018-05-14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潘太生第二胎時,學會餵母乳的正確姿勢,至今毋須買奶粉/聯合醫院供圖

  母乳對嬰兒最有益,世衛研究顯示,母乳BB入學後的IQ,比食奶粉BB平均高10%至20%,母乳更可加強BB的免疫系統。餵母乳的媽媽愈來愈多,不過鄭晴聽聞,新手媽媽餵奶姿勢易出錯,有媽媽深怕BB肚餓,乳頭破損、擠奶擠到乳房滿布瘀痕,仍忍痛餵奶。原來餵母乳有「三不」:不應痛、不應損、不應變形。新手媽媽要「學嘢」啦!

  潘太於三年前誕下第一胎,試餵母乳一星期便放棄,「本來想畀最好嘅BB,但餵完一次,BB好快喊,成日驚佢唔飽,長唔大,仲餵到乳頭流血。」她因此承受極大壓力,終日流淚。上周她在聯合醫院誕下第二胎,產前在婦產科專科門診見到有產前諮詢服務攤位,學了餵母乳的正確姿勢,至今毋須買奶粉。

  初生BB胃口小 宜少食多餐

  聯合醫院去年十月增設產前諮詢服務,為準媽媽解難。該院護理服務科資深護師錢月碧說,不少媽媽以為大力推就有奶,又以為剛生產的頭三、四天,母乳不足要補奶粉,但BB初生幾天胃部只如波子般細,若補奶粉,會減少BB吸啜,媽媽分泌的母乳便愈來愈少。只要讓BB「密密啜」,便可刺激分泌。

  該院平均每月有300個BB出生,今年三月近九成媽媽選擇餵母乳,一年間比率升六個百分點。院方鼓勵母乳餵哺,目標在2021年前成為UNICEF認可「愛嬰醫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