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基建工程「損風水」 屢賠巨款「化劫」

時間:2018-05-11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曾有新界村民指出,粉嶺蓮塘口岸工程影響村內風水,集體抗議\資料圖片

  郊區發展大型基建,屢因風水問題引起原居民反對,其中廣深港高鐵在動工初期,當局接獲至少17宗與風水有關的補償申索;港鐵興建落馬洲支線期間,新田文氏族人也指責破壞風水,最終九鐵斥資380萬元興建文天祥公園擺平紛爭。有學者表示,工程可能改變環境和影響居民生活模式,因此不時出現矛盾,政府動工前須作充分諮詢。

  廣深港高鐵2007年正式拍板後,工程穿過多個新界村落地底,大批鄉民一度擔憂破壞風水群起反對,其後雖同意建鐵路,但提出17宗涉及風水索償,當中15宗要求躉符費,14宗要求重建村公所或修葺寺廟、牌樓、神殿和墓地等補償工程,涉及鄉村包括葵涌的油麻磡村、打磚坪村、上葵涌村和大白田村,以及荃灣三棟屋村和元朗八鄉甲龍村。

  九廣鐵路在2003年興建落馬洲支線,也由於鐵路途經新界洲頭村及新田,遭當地文氏族人指責,鐵路建成後會形成「鐵蛇攔路」風水格局,會破壞當地龍脈,要求建造一座文天祥巨型雕塑,以祖先的威武擋煞,九鐵為免影響工程進度,其後撥出380萬元,在新田興建文天祥紀念公園,並在公園內最高處豎立一座文天祥銅像。

  落區聽民意 矛盾可免

  對於郊區發展接連引發居民不滿,中文大學行政及政治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社會發展過程中,無論是城市還是鄉郊地區,工程或會影響居民生活模式,或者造成環境改變,但不能將事件總結為城鄉矛盾,「原居民可以喜歡大嶼山的寧靜,城市人也可希望郊區得以保留,不應將矛盾簡單化。」

  馬嶽認為,政府要尊重「居民反對權利」,落實發展規劃前,須充分諮詢,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月底展開「土地大辯論」,讓公眾對不同土地發展提出意見,值得讚賞,可減少很多矛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