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優生教育 着重情緒管理

時間:2018-05-09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資優教育學苑最近獲賽馬會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

  大部分的資優生都是智商較高和創意特強。但有研究發現愈具卓越表現的資優生,在情緒及人際關係愈容易出現適應上的困難。

  Angela一早意識到,兩歲兒子Sean的感官特別敏銳,有着一套特別的思考模式,時刻在思考問題。在幼稚園階段,其認知發展已較同齡孩子早熟,當其他同學在做老師指定的生肖專題研習時,他已構思進行筋膜炎的專題研習,希望為患有筋膜炎的媽媽做點事。

  以身作則保持冷靜

  但愛思辯的Sean,常愛挑戰權威,特別是教育制度。Angela說,「他愛挑戰老師,挑戰學校課程,當然包括從事教育工作的我。」是故,在教養兒子上,Angela遇到不少張力,有時情緒亦難免失控。有機會參加資優學苑的情意教育家長課程,讓她認識到資優兒的獨特性,他們看事物有着不同的導向,跟兒子「過招」時,一定要保持冷靜,學會管理個人情緒。

  11歲的Duncan也是思維敏捷,創意點子特多的小男孩。年紀小小已懂關注長者走失的事故,跟同學設計免費求救應用程式,解決長者走失問題,他的創意更為他帶來獎項。不過轉數特高的Duncan亦有缺點。Judy指出兒子最大毛病就是不懂管理情緒。每當在功課或遊戲上,遇上不按他設定規矩而作出反應者,他就會脾氣大作,儼如「暴龍」。

  助「躁底」兒展潛能

  有見Duncan同理心較弱,不懂用其他方法解決衝突,Judy參加了情意教育家長課程,學習放鬆。現在,面對「躁底」的兒子時,Judy不會跟他爭拗,會先離開現場,如到洗手間去洗臉、或到廚房喝杯水,冷靜下來後再跟他談。有着其他過來人的支持和激勵,Judy不再孤單。跟Angela一樣,她覺得情意教育課程,對兒子及個人亦起着積極作用,緩和親子關係,學習鼓勵兒子發展獨特潛能。

  最近,資優教育學苑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二千一百多萬港元,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知情達意育優才」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