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會年輕化驗師憑藥檢獲科學家獎

時間:2018-04-2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三位獲獎化驗師。左起:蔡若琦、王建星及蔡麗嫦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賽馬藥檢技術再獲國際認可,馬會賽事化驗所研究分析馬匹血液及尿液樣本中的紅血球生成素水平,監測馬匹是否吸過禁藥「氪氣」,新技術較傳統檢驗血液及尿液樣本中禁藥殘留成分,監控時間延長600倍,研究人員獲國際相關會議頒發「青年科學家獎」。馬會表示,新技術仍處於研究階段,未應用於實際賽事,但可填補傳統藥檢方法的不足,長遠會同步應用,達至相輔相成。

  負責研究的八十後馬會化驗師王建星,今年三月於阿聯酋迪拜舉行的「第二十二屆國際賽事化驗師及賽事管制獸醫聯合會議」上發表藥檢研究,獲頒「青年科學家獎」。他研究的「生物標記」為藥檢研究的最新方向。

  他表示,兩年前開始研究生物標記,利用蛋白組監測氪氣。氪氣是賽馬禁藥,馬吸入氪氣後,可增加肌肉強度,強化比賽持久力與耐力。傳統藥檢技術有限制,只能檢測馬匹是否在過去一小時吸過氪氣;生物標記檢測則可將監控時間,延長600倍,透過監測49個蛋白組生物標記,若發現紅血球生成素受影響,便顯示馬匹曾吸過氪氣,或服用過一些可影響紅血球生成素水平的藥物。

  他稱獲獸醫及騎師學校支持,用四匹退休馬做研究,讓牠們吸微量的氪氣,再以生物標記方法檢測,證明方法有效。未來會繼續反覆驗證,完善藥檢結果,未來可輔助傳統藥檢及鬃毛藥檢。

  該化驗所首次於同屆會議有多於一位化驗師獲得獎項,包括蔡麗嫦及蔡若琦,她們分別研究傳統藥檢類固醇藥物、鬃毛藥檢類固醇藥物。蔡若琦稱,鬃毛藥檢一般追溯期達六個月,毛長1至7.5厘米為三個月內,7.5至15厘米達六個月,幾乎可驗出馬匹近期有否服藥,而是次研究提升檢測同化性類固醇等的靈敏度和覆蓋率。蔡麗嫦則發現新興的類固醇藥物「methylstenbolone」在馬匹體內的新陳代謝。

  馬會賽事化驗所亦會為本地及外地的馬匹提供藥檢服務,包括後日的冠軍賽馬日,所有參賽馬匹賽前賽後均須通過血液及尿液測試,確保馬匹沒有服用含有違禁藥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