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食野生烏頭食着「膠」?

時間:2018-04-24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教大研究發現六成野生烏頭樣本的消化系統有微塑膠,本地圈養的烏頭則有約一成半體內含微塑膠

  港人愛食海鮮,烏頭魚更是家常便飯常見食材,但香港教育大學去年三月研究發現,本地的野生烏頭樣本含有微塑膠,30條野生烏頭樣本中,平均每條有4.3件塑膠碎片,一條更多達80件。環團發現,本港街市買到的魚都「中招」,當真是食魚都可以食着膠!

  教大研究人員去年檢驗了30條野生烏頭及30條本地圈養烏頭,發現六成野生烏頭樣本的消化系統有微塑膠,主要是體積小於五毫米的塑膠碎片及塑膠纖維,有些塑膠體積大於五毫米;本地圈養的烏頭則有約一成半體內含微塑膠。

  碎片多為即棄餐具

  膠從何來?研究人員分析野生烏頭體內塑膠碎片發現,42%是聚丙烯,26%是聚乙烯,6%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這些成分常見於即棄餐具,如飲管、醬料包、膠袋等。

  專家話,塑膠及其表面的毒素會積聚在魚體內,人類食後,毒素有機會干擾內分泌及致癌。現時本港塑膠污染嚴重,看來政府及市民都要加把勁,一齊保護海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