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喬曉陽:對「港獨」不能做開明紳士

時間:2018-04-22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辦,各界人士六百餘人出席

  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官員及法律專家、經濟專家、青年代表等逾600人共同深入探討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緊密關係。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表示,憲法在香港和澳門都發揮國家最高法律規範的作用,他特別指出,在「港獨」問題上不能做開明紳士,因為「港獨」將危及「一國兩制」事業,並損害香港所有人的利益。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表示,這次國家憲法修改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也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冀各界以豐富活潑的方式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青少年入腦入心。/大公報記者 文 軒(文) 何嘉駿 麥潤田(圖)

  4月21日上午,國家憲法高端論壇暨紀念基本法頒布28周年研討會在香港舉辦。本次活動以「國家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由香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作為支持機構,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第十二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擔任活動的主禮嘉賓。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及中資企業代表、特區政府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社會團體、青年學生、智庫專家等各界人士600餘人出席。

  張建宗在致辭中表示,「一國」是香港長遠發展的基石,是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保障。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權力源於中央是不容爭議的事實。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社會各界進一步學習憲法與基本法,使市民更好理解「一國兩制」的初衷和本意,充分發揮憲法和基本法作用,為香港社會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要以修憲為契機強化憲法意識

  黃蘭發在致辭中表示,這次國家憲法修改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有利於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這次憲法修改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也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我們要以這次憲法修改為契機,在全面學習貫徹基本法的同時,加強對憲法的學習,強化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尊崇憲法權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希望社會各界賢達共同努力,用豐富多彩、活潑生動的形式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青少年更加喜聞樂見,真正入腦入心,切實增強憲法意識。

  深入學習憲法才能落實好基本法

  喬曉陽以《樹立憲法觀念和意識 正確貫徹落實基本法》為題作專題講座,從我國憲法的核心要義和基本特徵、憲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和深遠影響、憲法對基本法實施的規範作用三個方面進行了深入闡述。在談到我國憲法的核心要義和基本特徵時,喬曉陽指出,我國憲法把國家根本任務與根本制度緊密聯繫在一起,從而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在談到憲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和深遠影響時,喬曉陽指出,這次憲法修改的重點和亮點就是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在談到憲法對基本法實施的規範作用時,喬曉陽指出,深入學習憲法,才能真正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好基本法,才能更好地解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實施中遇到的法律問題。

  研討環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民主思路召集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團結香港基金會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香港大專生發展協會主席何嘉浚分別從憲法在香港最高效力、憲法與基本法的發展完善、如何將全面管治與高度自治有機結合起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經濟發展機遇、如何在香港更好開展基本法教育等不同角度做了重點發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