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不會逃避23條立法責任

時間:2018-04-16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李家超強調,任何破壞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是不能觸碰的紅線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強調,任何破壞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是不能觸碰的紅線,不符國家利益,會為香港帶來動盪,引發嚴重的治安、社會和生活問題,特區政府會依法嚴肅處理國家安全問題,為23條立法創造有利環境、不會逃避責任。

  李家超在研討會上以《從香港特區安全到國家安全》為題發言。在李家超的發言中,有一個單獨章節談論「國家安全及23條立法」。他指出,任何破壞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是不能觸碰的紅線,任何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都不符合國家利益,更會為香港社會帶來難以估計的動盪,這些動盪會損害公共安全、社會安寧和秩序,更可能引發嚴重的治安、社會和生活問題。

  依法嚴肅處理「港獨」問題

  李家超強調,基本法給予和落實國家「一國兩制」方針,是保障特區繁榮穩定的基石,鼓吹「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香港利益和現有生活方式,是嚴重錯誤。「特區政府會依據香港的法律,嚴肅處理這方面問題。」

  對於關乎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李家超說,這是特區政府明確的憲制責任,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立場十分清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競選綱領,以至她多次的公開講話,都表明特區政府會努力創造有利的立法環境,不會逃避這一雖具爭議但必須承擔的責任。

  談及香港特區的內外保安挑戰,除了提及恐襲威脅、網絡犯罪、跨境犯罪和治安風險,李家超亦提到,香港特區也面對一些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風險,包括2014年79天的非法佔領事件、2016年旺角暴亂等,都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涉及多方面違法行為,對社會造成經濟、生活和安全傷害,一些經常採取挑釁及衝擊手法的激進分子,以身試法,須時刻警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