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DSE外地考生僅0.3% 毋須「爭學位」

時間:2018-03-23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澄清本地與非本地考生不會出現「爭學位」情況

  【大公報訊】近日在網上謠傳,內地學生湧港報考文憑試,有受訪考生表示擔心出現「爭學位」情況。教育局昨日澄清,2018年文憑試近六萬考生中,僅0.3%屬非本地考生,而本地學生與非本地學生分屬兩條梯隊,八所資助大學有固定學額,提供予本地學生,故不會出現「爭學位」問題,強調非本地學生的學費較本地生高出三至四倍。

  有內地網站指出,內地設有不同渠道,讓學生預備及報考DSE,包括有學校開設DSE課程。不少香港考生獲知消息後,擔心令競爭加劇,又憂慮現有大學學額不足以應付更多的學生,或出現「爭學位」情況。

  教育局昨日回應,表示政府現時透過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每年提供15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並全數用作錄取本地學生,不論非本地生以何種學歷或哪一個考試的成績提交申請,教資會資助大學只可以超額收生形式錄取,而人數以核准教資會資助學額的20%為限,並應全為非教資會資助學額,故非本地學生不會與本地學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

  非本地生學費貴四倍

  教育局又引述2018年文憑試的報考數據,以香港身份證以外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報考的學校考生及自修生約有180名,在整體59000多名考生中,僅佔0.3%。局方強調,為確保不會出現以公帑補貼非本地生的情況,非本地學生須繳付比本地學生較高的學費,現時非本地學生繳交的學費約相當於本地學生學費的三至四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