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滬批租改革參與者:在港所學影響一生

時間:2018-03-22 03:15:15來源:大公網

  座談會上,多名來自滬港兩地當年參加上海土地批租試點的參與者,從不同的角度回顧了當年參與這一歷史的過程,並認為香港在推動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冀未來繼續融入國家發展。

  原上海市土地批租辦副主任、《破冰》常務顧問王安德以「學習」、「借鑒」、「幫助」、「參與」四個詞形容香港在上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參與」方面,他透露,1986年新華社香港分社有一份轉報中央領導的報告,題目為《香港一些青年和專業人士建議內地土地租(售)的意見》,「這是香港專業人士推進內地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最直接的書面文件之一。」

  上海鑽石交易所副總裁、《破冰》編委顏南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起步,離不開愛國港人的無私奉獻。他記得,當年上海市政府聽取時任上海市政府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顧問梁振英的建議,認同房地產市場須由專業人士管理,其後便派出四批政府官員赴港學習。他作為首批學員,直言在港學到的知識和市場觀念影響其一生。「全世界哪裏還有一個像中國大陸這麼大、這麼生機蓬勃的市場?年輕人在為國家奉獻的同時,自身的事業也可以得到發展。」香港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林廣兆表示,改革開放初期,內地對經濟、企業、市場的認識不足,中總便在港創辦工商業研討班及培華教育基金,希望通過系統課程,培養更多內地經貿人才,幫助上海對香港房地產市場有更全面的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