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小學教唱國歌理所當然

時間:2018-03-20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朱晉科北京報道:曾有學校畢業禮發生個別學生不尊重國歌的事件。身兼公開大學校長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副團長黃玉山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強調,國歌象徵國家的尊嚴,奏唱國歌時絕不能有侮辱或不尊重的行為。他又指,「二次創作」不是「免死金牌」,中小學教唱國歌亦是理所當然,即使國際學校學生一齊學唱,亦是一種尊重。

  對於《國歌法》本地立法建議列出,「中、小學須教育學生唱國歌、了解國歌的歷史和精神,以及尊重國歌奏唱禮儀」,黃玉山認為,中小學教唱國歌並非新鮮事,即使無立法建議都是會做。

  對於國際學校的外國學童是否應該唱國歌,黃玉山認為,唱亦無傷大雅,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指當年去加拿大讀書時,即使是體育比賽都會唱加拿大國歌,以表示尊重,反之外國居民來到中國的地方,一起唱中國國歌,也是一種尊重。

  而有人稱《國歌法》會箝制言論自由,黃玉山反駁說,《國歌法》與言論自由扯不上關係,因為奏唱國歌是非常莊嚴的場合,不能有侮辱性的行為,「就算其他場合,例如結婚,都有誓詞和儀式,都是莊嚴的,在場人士都要表示尊重,不能有不尊重的言行。」

  「二次創作」不是「免死金牌」

  黃玉山又說,規管對國歌的二次創作亦是合理的,「我們不能將對別人的不尊重、不尊敬冠為二次創作,二次創作不是做什麼都可以,對人無禮貌或有侮辱性的言行,不是話二次創作就無事,二次創作不是免死金牌。」黃玉山強調,國歌有完整性,莊嚴性和法理性,「二次創作可以有很多題材,為何偏偏要拿國歌來做對象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