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勇:支持國務院機構改革 精兵強政提升效益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時間:2018-03-15 10:04:42來源:大公網

  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勇

  國務院機構改革,使機構更符合國家發展,更符合人民需要,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合併和解決一些機構重疊,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使設置,職責劃分更科學,提升效能,提升執政能力。

  這次自我改革力度非常大,正如不少評論所說,是我們國家按照現代化大國和強國的標準配置新的政府系統,等於說想要上太空,就一定要配備航天的架構和火箭發動機。

  例如設置國家移民管理局,以前是出入境管理,強調邊防管控,看好國門,移民則是強調服務管理,海納百川,吸引各方人才。為我們自貿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打好人才基礎。同時也再次建議港澳台同胞盡快實施正式中國公民身份證件制度,如內地居民二代身份證,可能仍歸公安部的內政部門按國民管理,與內地居民共享同等國民待遇。

  又如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外國也很少有,且規格非常高。主要職責包括褒揚彰顯退役軍人為國家民族和人民犧牲奉獻的精神和相關優待撫恤,榮譽獎勵。將大大提升國家民族英雄和保家衛國的軍人們的地位待遇,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解決了軍人和軍屬的後顧之憂,體現了我們國家由軍事大國向軍事強國的發展。在此,也感謝國家民政部、財政部代表中央每年都在正月到香港聯同中聯辦和新界社團聯會慰問優撫抗戰烈屬和老戰士。(現在正在香港慰問)

  對香港而言,機構改革就是精兵強政提升服務,減少市民尤其經濟活動和發展的各種成本,更便利香港市民到內地發展事業,也會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啟動和發展。更會令國際上加強對我們國家不斷改革開放和不斷政府施政效益的信心,看好國家前景,有助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來發展。

  可能有人會擔心如此大的改革力度會否容易成功,但之前習主席主導的軍隊改革的迅速取得巨大成功,肯定大大加強是次機構改革成功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