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飲食業請人難 「炒散」時薪百元

時間:2018-03-1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調查發現逾兩成本地僱主有意在未來三個月增聘人手,其中以金融、保險、房地產及服務業的招聘意欲最為高企

  本港經濟向好,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發現,21%本地僱主有意在未來三個月增聘人手,金融、保險、房地產及服務業的招聘意欲最高。零售、餐飲業人手短缺情況仍然嚴峻,飲食業有「炒散」職位在假日的時薪高達100元。有飲食業僱主表示,業界前景樂觀,但「請人難」問題未解決,加上新一輪加租潮,令業界感到困擾。/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anpowerGroup昨日公布,今年一月訪問本港662名僱主發現,21%受訪僱主預算,未來三個月將增聘人手,5%表示有意縮減人手;而72%受訪僱主稱未有計劃調整員工數目。經季節性調整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淨就業展望指數為+16%,反映招聘意欲與上季相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微升兩個百分點。

  失業率2.9%廿年新低

  若按行業類別分析,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就業展望指數錄得+24%,創近六年新高,按年升八個百分點;其次是服務業,就業展望指數錄得+23%,按年維持相若;運輸及公共事務業亦按年升四個百分點至+18%(詳見表)。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稱,本港最新失業率為2.9%,創20年新低。受惠於財富管理及投資產品銷售業務增長,部分銀行大量增聘前線銷售及客戶經理人手,招聘職位多達逾100人。而受一手及二手樓宇銷售活躍帶動,地產代理行業亦計劃增聘人手應付業務。

  兩萬元「洗碗」 無人問津

  不過,零售及餐飲業仍長期面臨人手不足,徐玉珊指出,有洗碗工職位月薪逾二萬元但仍無人問津,僱主為填補大量宴會職位空缺及季節性短期人手需求,部分酒樓、酒店侍應「炒散」時薪已高達80至100元。

  稻苗學會主席兼金仔米線執行董事邱金榮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酒店、酒樓「樓面」時薪逾100元,而在人手需求較大的時段,例如周末或假日等,同職時薪亦已介乎60至70元。

  「長工」轉「炒散」恐惡性循環

  他指出,業界近年請人難,「炒散」工資不斷上調,雖能增加短期人手,但變相令部分全職員工放棄「長工」,偏向時薪工作,形成惡性循環,影響業界服務質素。他又稱,經濟好轉,業界勢將面臨新一波加租潮,對營運成本構成更大壓力。

  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向《大公報》記者稱,撇除大型連鎖食肆,不少酒樓為控制成本開支,慣以「減人手、加人工」方式挽留長工,或招聘大量「炒散」員工,例如會展中心等大型食肆,在特定日子延開逾百席,兼職時薪或高達百元。他認為,近年飲食業的實際加薪幅度甚低,建議僱主在經濟向好時加薪,與員工共享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