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新民黨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陳家珮:攜理性務實問政

時間:2018-03-05 16:09:27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激進的抗爭手法對於香港來講,是沒什麼大作用的。」香港新民黨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陳家珮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直言。

  陳家珮是新民黨創黨黨員之一,已在港島社區扎根數年。2014年,她首次以素人身份參選港島南區區議會海怡西選區便高票當選,並於2015年再次成功連任。

  2016年立法會選舉,陳家珮排在新民黨黨主席葉劉淑儀名單第二位,當時身懷六甲的她時而代替葉劉出席選舉論壇令不少人印象深刻。如今兒子已經14個月,陳家珮以母親身份再出發,希望將理性的聲音帶入立法會,務實問政。若成功當選,她將為新民黨在本屆立法會取得第三個議席。

  陳家珮的競選口號是「捍衛法治,回歸理性」。她解釋,捍衛法治是捍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法治,因為基本法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保障,回歸理性則是讓立法會恢復秩序,提升議事效率。她不認同反對派以雙重標準「捍衛」基本法,合意的條款就「捍衛」,不合意的條款就反對,認為這是「輸打贏要」。

  對於香港近年一波接一波的政治爭拗,陳家珮顯得有些無奈。她說,香港的政治氛圍是越來越沒有包容,大家在政見上好像沒有去妥協、協商的餘地,總之就是你一定要聽我的意見,而如果這樣去走極端、兩極化,實際上對香港市民是百害而無一利。

  香港新民黨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陳家珮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港島區補選候選人還有:任亮憲、伍迪希、區諾軒(圖:香港中通社)

  她續說,縱然目前香港經濟向好,失業率低,但仍然面對高樓價、工時長、醫護不足等種種社會問題,這些均需要立法會去推動特區政府解決。市民應該要想,究竟要選怎樣的議員去服務香港,是不是真的就是「拉布」、燒東西,這麼去抗爭就可以解決?她呼籲:每一位議員,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都應該以香港的大局為重,理性地為香港謀未來。

  作為現任區議員,陳家珮已習慣為市民奔走服務。新民黨網頁以及陳家珮臉書上傳了一段視頻,跟拍她的一天:7點起床,與兒子告別後的第一項工作是到街邊見街坊,10點買早餐探望一位坐輪椅的市民,11點回到辦公室準備會議文件及處理投訴,12點排查區內老鼠窩點。下午開了3個多小時的會議,晚上參加地區聯歡會,22點完成工作搭地鐵回家。

  「雖然現在是犧牲了一些親子時間,但我每天的工作其實都是為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她說。

  區議員與立法會議員的工作自然有別,前者往往更聚焦地區事務。陳家珮指,自己從多年社區服務經驗中,學習到怎麼去傾聽民意,因為站在最前線,很容易掌握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的訴求,亦有助於在立法會為市民爭取權益。

  相對於九龍和新界,港島是香港消費力較高的地區。陳家珮說,港島有一些政治立場並不十分強烈的中間選民,他們可能在投票日才會決定投給誰,看重候選人對香港的願景和實質能為香港做的事。由於新民黨平時會做一些政策研究,並根據研究向特區政府提出可行建議,她希望能藉此吸引中間選民的認同和支持。

  陳家珮自己也在港島出生、成長,高中前往澳洲求學並在那裏完成大學學業,畢業後赴美國工作數年。十多年的海外學習、生活、工作經歷讓她學會獨立生活,亦接觸到不同的人,去不同的地方,拓寬眼界。

  受父親影響,她熱愛跑馬拉松,21公里半程馬拉松的紀錄是2小時10分鐘。她說,馬拉松和從政路其實很相似,跑步時的乏力、抽筋、悶,就如從政路上遇到的不同挑戰和困難,兩者均需要過硬的心理質素去繼續堅持,一路挨到終點。她享受這個過程,因為往往到了終點那刻,之前那20多公里多辛苦都不記得了,下一年又會再來過。

  港島區補選候選人還有:任亮憲、伍迪希、區諾軒。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