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醫學界期望 增床位加人手

時間:2018-02-27 03:15:1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財政預算案將於本周三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會強化醫療系統服務。醫學界期望政府善用盈餘,解決公立醫院床位及醫護人手不足等問題,撥款應先解決醫院、床位等硬件問題,而醫護人手等軟件問題則透過引入海外醫生。隨公院服務需求增加及人口老化,亦應撥款發展基層醫療,擴大大腸癌篩查的年齡組群,有助紓緩公院的壓力。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兼衛生事務委員會成員陳健波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知道陳茂波多次與醫學界人士開會,相信提升醫療服務將是重點之一。陳健波稱,撥款能夠解決的問題有限,面對公營醫療人手長期短缺,要短期解決問題,應引入海外合資格醫生,建議採用「定點、定時、定量」方式,限制海外醫生只在公營醫療系統服務,同時加強本地醫護人員的發展及培訓,既要考慮紓緩到燃眉之急,亦要為未來作長遠預備工作。

  籲重視基層醫療

  陳健波表示,擴建醫院及增加床位的問題最迫切,撥款能快速解決硬件問題,先有醫院再有人手,亦總好過有人手卻無醫院和床位,醫療系統軟硬兼顧。對於業界建議撥出100億元成立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他稱,支持成立基金,業界最了解公營醫療困窘,加上庫房有盈餘,撥出100億元並不多。

  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院長黃至生稱,政府重視發展基層醫療,希望有更多撥款予社區醫療服務及設施,如大腸癌篩查資助擴展到50至70歲合資格市民,及早發現並治療,長遠減輕市民的醫療支出,亦有助紓緩公院壓力,預防勝於治療。他稱,增加專科門診數目及服務名額,發揮地區醫療效用,可縮短病人輪候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