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九巴工潮背後的談判權之爭

時間:2018-02-27 03:15:13來源:大公網

  日前由「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的罷駛行動,落得慘淡收場。九巴其後發聲明強調,引發爭議的優化薪酬方案獲得其中兩大工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及「九巴職工總會」支持,共約九成九巴員工支持。

  既然優化薪酬方案獲九成九巴員工支持,為何忽然冒出個什麼「月薪車長大聯盟」策動罷駛行動?到昨日,這個大聯盟又揚言,若九巴不回應他們的訴求,會將行動升級。

  優化薪酬方案,只是這次個別九巴司機策動工業行動的誘因。背後,是激進工會組織與九巴認可談判組織之間的明爭暗鬥。翻開近年的公共巴士工潮歷史,幾乎每次工潮都是由只擁有少數巴士司機參與的激進工會組織策動,這類工潮最終是「雷聲大、雨點小」。組織者透過傳媒炒作一番後,便拍拍屁股走人,巴士從業員得益不多,最終苦了廣大需乘搭公共巴士的市民。

  大家都將民主、少數服從多數掛在嘴角。以九巴這次優化薪酬方案為例,既然代表了九成九巴員工的工會都支持,剩下的一成人理應「隨大隊」。

  可是,某些人卻以乘客的利益作為籌碼。

  這個「月薪車長大聯盟」背後,不難發現某些激進工會組織的影子,相關工會為何不粉墨登場,站到前台?反而搞出一個只有少數司機參與的「大」聯盟,實在耐人尋味。是賊佬試砂煲,還是怕失分?不管策劃者背後有何動機和考量,這次工潮顯然得不到九巴主流員工支持,組織者愈是透過傳媒製造輿論,希望利用乘客作為籌碼,將事件搞大,其結果恐怕得不償失。

  說到底,這次工潮背後,只是九巴員工工會背後談判權的角力。換個角度看,若是資方,你願意與代表九成員工的工會組織談判?還是與只代表一成甚至不足一成的代表談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