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不逛年宵 初一花車續巡遊

時間:2018-02-14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在行政長官辦公室率領政府官員為上周六大埔公路交通意外罹難者默哀 新聞處圖片

  九巴翻車慘劇導致19人死亡,全城哀痛,添馬政府總部昨早下半旗誌哀,政府各部門、行政會議及立法會開會前,默哀一分鐘,旅遊事務署暫停昨晚的「幻彩詠香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決定取消行年宵,而年初一的花車巡遊因為是國際活動,有超過10隊海外嘉賓參與,故將如常舉行。

  立會交通委員會周四討論事件

  政府總部及特首辦昨早下半旗,為大埔公路九巴車禍死者致哀,眾人穿上深色服裝,氣氛肅穆;行政會議在開會前、各政府部門及立法會,亦在早上10時默哀,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將於本周四(15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大量旅客已購門票觀賞

  林鄭月娥昨早主持行政會議前表示,事發當晚中央一直有關注相關情況,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已轉達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事件的關心、對遇難者的哀悼,以及對傷者和家屬的慰問,習近平對特區政府就車禍的應變工作表示肯定,沒有特別作出指示。她強調,事件是在特區範圍內發生,特區政府有足夠的機制和資源處理。

  港府前日已宣布取消年初二煙花匯演,林鄭月娥昨稱,今年不會行年宵,但年初一的花車巡遊由於是國際活動,有超過10隊海外嘉賓參與,她贊成旅發局如期舉辦花車巡遊。

  意外現場昨日繼續有拜祭儀式。消防處新界總區助理處長(新界)邱偉強,昨晨也帶領六名同袍前往,眾人低頭默哀一分鐘後乘車離開;一批工人昨晨到場維修被撞毀的燈柱前,先行燒香拜祭。另外,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晨上班時,與多名警隊高層一同默哀,相片被上載至警隊facebook網頁,並留言稱:「願生者堅強,死者安息。」

  由旅遊發展局舉辦的初一新春花車巡遊匯演會如常舉行。旅發局主席林建岳解釋,大量國際旅客已購買門票到場觀賞,若取消匯演,會令旅客失望,直言「取消要向全球旅客解釋」,權衡後決定不取消花車巡遊。因應特首林鄭月娥決定不出席主禮,屆時將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代替。九部花車在巡遊後的翌日,將會擺放在大埔林村供市民觀賞,林建岳表示,林村每逢新春亦有許願活動,今年都沒有取消,故決定維持在大埔展覽花車的安排。至於大年初二的煙花匯演被取消,旅發局稱接獲不少旅客致電查詢,得知消息後有表示失望。

  前日捐血量創10年新高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過去兩日(11及12日)的登記捐血數字均打破紀錄,其中前日收集的1381袋血液更是10年之冠。中心感謝所有熱心市民,並希望留港市民能繼續支持捐血,確保血庫於長假期間有穩定的血液供應,新春假期期間部分捐血站如常開放,成功捐血人士均可獲贈一個福袋。

  幸存者無力救人感自責

  【大公報訊】隨着部分傷者情況好轉,死裏逃生故事陸續曝光,有老馬迷自行爬出翻倒的巴士後,看見有乘客仍被車輛壓着,以眼神向他求教,但他因受傷有心無力,至今仍感到自責,每晚閉目打算入睡時,「就諗起那種無助眼神!」

  昨日出院的資深馬迷陳先生(72歲)表示,上周六如常乘坐872號線,準備返回大埔住所,當登上巴士後,打算按平日習慣,坐在巴士上層左邊座位,但湊巧看見友人坐在上層右邊座位,於是坐在其旁邊聊天,「巴士向左翻側,如果坐左邊座位,後果更加嚴重。」

  「那乘客眼神 一生不會忘記」

  陳續稱,巴士翻側後,左邊車身玻璃窗全部粉碎,車身又再次彈高,不少乘客被拋出車外,他當時被扭曲變形的座椅擋着,未致重傷,不久自行從車尾爬出車外,待逃出生天後,始發覺滿身鮮血,又發現一名被巴士壓着、只露出頭部及手部的乘客,以眼神向他求救,他因頭和頸受傷沒法用力,只能無奈看着對方:「那位乘客的眼神,一生不會忘記。」

  趕及在新春前出院,陳未覺得特別高興,坦言車禍給他造成大心理陰影及壓力,例如留醫期間,每晚閉目準備入睡時,腦海便浮現對方的樣子,又不禁為死者流淚。

  情況仍危殆的61歲姓蔡男傷者,胸口骨折、肋骨折斷,並插穿肺及脾臟。其家人轉述稱,蔡與兩名友人一起前往馬場,但兩人已經身亡。另一名姓李重傷者,昨已回復清醒,左手有反應,但頭及眼部仍然很腫,未能開口說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